世界读书日访谈|刘格:经得起岁月考验的书籍才具有足够的养分

2018-04-19 14:55   来源:今日合川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很多人认为,读书是学生时代的事情,或者说它只属于一小部分人。然而,阅读真的属于每一个人。你的气质,你追求幸福的能力,藏在你读过的书里。

从广泛的意义上讲,读书不应该成为一种被提醒和标榜的符号,而更应该成为自知与自觉的行动。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特推出本次系列策划报道,旨在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服务,持续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广大市民的读书热情。

读书日,我们不只谈书,也谈谈读书人有关读书的故事。

——访区图书馆馆长刘格

Q1:一年一度的读书日即将到来,有人认为读书要追求速度和重点,有人认为应该慢慢读、细细抠。您是怎样看待读书这件事?

刘格:对于经典文学类著作,我个人倾向于精读、细读。这类书籍往往需要慢慢读、细细品,不仅要品它的文字艺术,还要品它的哲学思想。譬如红楼梦,也许泛泛地读一下,可能只看到了其中所讲的爱情故事,但是深读就会发现里面所包含的东西远远不止这个层面。

Q2:您自己平时喜欢看哪些类型的书籍?

刘格:我平时喜欢读文学经典类书籍,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只有经得起岁月考验的书籍才具有足够的养分。

Q3:对您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刘格:对我影响最深的应该还是在校读书期间的一些书,那时候我最喜欢读的是路遥的小说,尤其是他的《人生》、《平凡的世界》等,这些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书中一个个人物故事告诉我,人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

Q4:你认为对于小孩来说,应该从是什么时候开始就应该培养阅读的习惯了?

刘格:家长在孩子三四岁起就可以每天陪着他们读一读绘本了,如果在孩子14岁以前还没有养成自我阅读的习惯,那么之后要想培养这样的习惯就更困难了。

 三四岁时,家长就可以陪孩子读绘本了

Q5:区图书馆(南、北城)现有藏书大概多少册?是否能满足市民朋友的阅读需求?

刘格:南北城图书馆现共有藏书25万册,离完全满足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不过每年藏书数量都在不断新增。

Q6:区图书馆人气如何?经常进图书馆看书的主要是哪些人群?

刘格:南北城图书馆每天的读者约有500人次,而周末更多,基本上都是爆满。读者群体以退休老年人及学生群体居多,譬如北城图书馆,上午一般来看书的是老年人,到了下午年轻人就多起来了。但总归来说,进图书馆看书的三四十岁的中年人相对较少。

 

图书馆的人气很高

Q7:每年的读书日区图书馆都举办了许多的相关活动,今年的主题活动可否提前透露一些?

刘格: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区图书馆与永川、大足等图书馆将联合举行 “弘扬传统文化·共建书香合川”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4月22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到区体育馆广场参与活动。

Q8:您认为我区当前的阅读环境和氛围如何?

刘格:现在的阅读氛围相比前些年有大大地提升,2011年以前,区图书馆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当时南北城图书馆每天的读者加起来可能还不足200人次,但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能达到500多人次。

Q9:区图书馆每年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助力“书香合川”建设?

刘格:区图书馆每年要举办上百次活动来助推全民阅读,其中包含 “行走的图书(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本馆职工,到车站、广场、社区、街道等地向群众赠送图书和过刊)”、“你选书我埋单(由图书馆与书店合作,读者可以凭借书证去书店选自己喜欢的书借阅,看后直接归还给图书馆,图书由图书馆出钱购买)”等。

Q10:您认为理想的书香合川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刘格:人人都爱读书,把读书变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不仅每个人都要爱读书,还要读好书,如此便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记者 罗孝琴

编辑:赵静瑜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