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天骑行3208公里 5名自行车驴友环游青海湖

2019-10-10 16:09   来源:今日合川网


车队途径若尔盖
车友合影留恋

今日合川网讯(记者 袁询何祖玉、熊国福、廖青云、向和平、王良生和李模林是6名年过半百的自行车爱好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也有58岁。在这个本该安享晚年、含饴弄孙的年纪,“不服老”的他们却找到了另一种人生乐趣。以前,他们就经常结伴骑行外出,一路跋涉到过云南、川西等多地,就在前不久,他们一行人(除一人中途因故返回外)实现了骑行环游青海湖的目标,往返历时29天、全程3208公里。

途中,他们既经受了风、雹、雨、雪等各种艰难险阻,也领略了许多山清水秀的风光和美景。“这一趟骑行的距离很远,困难也远超之前的预期,可以说刷新了我们以往的纪录,但成功了一切都值得,很高兴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10月9日,记者见到了刚刚返合的几名“勇士”中的何祖玉和熊国福。

志同道合结为“盟友”

今年65岁的熊国福皮肤黝黑、身材清瘦,但运动状态和精神面貌都很不错。他说,自己以前就喜欢骑自行车,节假日或周末只要有空,都会骑上车外出溜达一圈,自娱自乐。2013年,朋友介绍他加入至今已成立22年的“合川自行车骑友会”钓鱼城队,第二年,从合川汽车运输公司退休的熊国福便正式“归队”了。5年多来,他与队友先后去过重庆周边、遂宁、云南等,对这项运动日益热爱。

性格开朗、颇有人缘的何祖玉今年58岁,多年前从合川江城运业有限公司退休。“年轻时我经常骑着自行车上下班,退休后还想继续骑车锻炼身体。”就这样,何祖玉在2013年加入该车队,并很快因出众的组织、协调等能力成为队长。“我们车队现有队友150多人,年龄最小的是我,最大的已经83岁了。”对自己第一次长途骑行的经历,何祖玉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时我才进车队一个多月,就跟着几十名车友骑行去广安。两天往返骑了近200公里,回来后膝盖痛得不行,两条腿直打颤,当时我就发誓以后再也不去了,但过了还是想骑车。”何祖玉笑着说,接下来,她开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相继与队友去了海南、云南、川西等地,过硬的身体素质让她成为整个车队中唯一可以胜任长途骑行的女性。她说,大家一起出行氛围很好,路上有说有笑、互相帮助,心情也由此十分舒畅。

车队有一个微信群,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发布骑行通知,半年制定一次长途骑行。以前每次出远门,何祖玉都会细心地制定好所有的攻略,由队友自愿报名参加。此次环游青海湖,他们决定9月6日出门,怕遇上自然灾害、道路坍塌等突发情况,计划整个行程时间40天。很快,队里就集结了熊国福等5名铁杆车友。

 途中历经千般磨难

 9月6日早晨7点,在几十名热心队友的护送下,何祖玉一行每人驮着20多斤的行李,沿省道从合川骑行向青海湖出发。去程他们计划按南充—阆中—广元—兰州—西宁—青海湖的线路行走,没想到却遇上了难以想象的恶劣天气。

9月11日,当他们行至成都姚渡镇时,天上下起瓢泼大雨,不但将好几处路面全部阻断,而且洪流还不断挟裹着山上的泥沙和落石滚滚而下,四面到处可见“瀑布”,十分危急。没办法,穿着雨衣的他们只得一脚踩进水里,小心翼翼又异常费劲地将沉重的自行车扛过公路。那一整天,他们可谓举步维艰,只骑了72公里。

在甘肃尕海湖,他们遇上了一场豌豆大小的冰雹,来势十分凶猛,砸在地上噼啪作响,毫无防备的他们只得戴上安全帽和护目镜低着头缓慢骑行;返回时,在乌天黑地、北风凌冽的草原上,他们又遇上大雪,耳朵里全是“呼呼”的啸叫声,大家被冻得手脚通红、全身发抖,赶紧翻出羽绒服、厚袜子等衣物御寒。

骑行到茂县,上一秒还阳光明媚,下一秒一阵超级大风强势侵袭,他们的自行车多次被刮倒,人也踉踉跄跄根本站不稳,同时大片风沙夹杂着灰尘向他们扑面而来,可想而知现场有多险恶!

“那一天,我们可以说体验了四季,不仅感受了各种反复无常的极端气候,还遇上路窄、车多等复杂情况,回想起来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说起这天“无比丰富”的遭遇,熊国福十分感慨。

 此外,他们还遇上了各种意外:中秋节那天中午,熊国福的自行车突然爆胎无法修补,当时离最近的县城还有40多公里,无奈之下,他只得搭上一辆货车进城,等修好车吃完饭已是下午4点多了;何祖玉在一次骑行中被一只野狗长时间尾随,惊恐万分的她无论怎样加快速度都无法甩掉,所幸后来一辆摁着喇叭的大货车与她擦身而过吓退了野狗,这才让她摆脱了这场噩梦般的生死追逐……路上,他们曾拿着馒头坐到路边啃,也曾睡过床铺发黑的小旅馆,但谁都没叫过一声苦,顽强的毅力支撑着每个人,继续前行、抵达终点,是他们心中的坚定信念。

何祖玉和队友抵达青海湖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

“虽然这一路我们经受了太多磨难,但也去过不少景区,真的非常漂亮!”何祖玉告诉记者,出门后几乎天天下雨,好在半个月后,他们终于骑到了青海湖。

“蓝天白云清澈透明、一望无垠,头顶飞鸟盘旋,四周高山环抱,一切都太美了!”在波光潋滟的青海湖边,大家所有的疲惫和辛苦都一扫而光,全都激动地欢呼起来。他们还游览了兰州母亲河、“黄河第一桥”和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的若尔盖草原等。返程时,不走回头路的他们选择了甘肃刚察县—若尔盖—松潘—茂县—都江堰—潼南这条线路,途中还路过了海拔2980米的甘肃境内漳县和渭源县的分水岭。

 一路上,他们平均每天骑行120余公里,最多时一天行进160余公里,经过29天的风尘仆仆,终于于10月4日下午平安返回合川。这趟行程下来,几个人都瘦了一圈。

“我不会忘记那些为我们点赞的人、途中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要不要喝水的热心司机和当地居民,陌生的他们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也非常感谢这几个队友,他们一路上主动帮我补胎、提重物,谁头晕感冒了大家也互相关心,很有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我们现在都是老年人了,无论体力还是耐力都不如年轻人,这次出行不仅是对我们身体状况的挑战,也让我们再一次开阔眼界,了解了各地的独居特色的风土人情。以后我们还要一直坚持骑下去,去新疆、西藏、漠河,去更多遥远的地方,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何祖玉信心满满地表示。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