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话题:你的肩膀还好吗?

2019-12-27 14:4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俗话说:“四十腰、五十肩、六十耳。”意思是人到了40岁就容易腰酸背痛;到了50岁肩关节也可能逐渐疼痛;而到了60岁,人们的听力会逐渐下降,这是人在变老的过程中很容易遇到的问题。五十肩就是我们常说的肩周炎,肩周炎有什么具体症状、患肩周炎后该如何治疗?12月25日,记者采访了区中医院骨伤科二病区主任雷祯斌,请他讲解了肩周炎的相关知识。

近日,记者在小区散步时,听到有一位50多岁的女士说自己深受肩周炎困扰,入冬以后,她的肩膀越来越痛,有时候手臂轻轻抬一下就痛得不行,到了晚上更是痛得睡不着觉,非常难受。患了肩周炎真的有那么难受吗?患者到底应该怎么办?雷祯斌给了我们答案。

肩周炎病期长受凉后疼痛会加剧

  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的一种无菌性炎症,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老年疾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女性,因此被称为“五十肩”。雷祯斌说,肩关节是人体全身上下活动量最大的关节,肩周炎主要是由于肩关节活动量大、摩擦多,再加上肩关节周围肌腱供血差引起的。长期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的人群患肩周炎的几率较大,肩关节受了外伤的患者也有可能患肩周炎,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因为长期锻炼,患肩周炎的几率反而没有那么大。  

肩周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肩膀活动范围受限。肩周炎导致的疼痛和一般的疼痛有些不同,它是越冷越痛,有的患者因为夜晚温度低,受了凉,疼痛就会加剧,甚至疼得难以入眠。它还有一个特点:在可活动范围内活动肩膀不会引起疼痛,但超过可活动范围,疼痛就会突然袭来。

  雷祯斌提到,肩周炎和一种名叫肩袖损伤的疾病非常相似,肩袖是覆盖于肩关节前、上、后方之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等肌腱组织的总称。肩袖损伤后活动肩关节也会令患者疼痛不止,但肩袖损伤后,患者主动活动肩部会感觉到疼痛,被其他人扶着、托着,被动活动肩部时却不会感受到疼痛,而肩周炎患者无论是主动活动肩部还是被动活动肩部都会感觉到疼痛。  

肩周炎具有自限性,就像感冒一样,不特意治疗也会逐渐好转,但它的病期非常长,自行痊愈需要两年左右。雷祯斌介绍说,肩周炎分为急性期、冻结期和缓解期,患病后的半年属于急性期,症状以疼痛为主;患病半年到1年内属于冻结期,除了疼痛,肩关节活动还会受限;患病后的一到两年属于缓解期,症状会逐渐减轻。

  由于肩周炎的病期太长,很多患者都难以忍受长时间的疼痛,会选择各种方式进行治疗,那么肩周炎到底该怎么治疗呢?雷祯斌也作了仔细的讲解。

肩周炎与普通炎症不同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  

有患者认为,肩周炎是一种炎症,既然是炎症,使用抗生素来消炎就可以缓解疼痛了吧。雷祯斌说,这是错误的做法。普通的炎症是细菌性炎症,可以使用抗生素消炎达到治疗效果,但肩周炎是无菌性炎症,使用普通的抗生素来治疗效果并不明显。

  “肩周炎患者可以通过包一些活血化瘀、舒经通络的中药在肩关节处来缓解疼痛、缩短疼痛期,也可以通过针灸、拔火罐、推拿按摩、热敷等方式达到治疗效果。如果实在疼痛难忍,可以到正规医院,通过肩关节镜松解粘连来恢复肩关节活动能力。”雷祯斌告诉记者。  

除了到医院接受治疗,患者也应多进行“爬墙”“旋肩”“钟摆”等功能性训练,“爬墙”即把手指贴在墙上,逐步向上移动;“旋肩”即向前或向后旋转肩部;“钟摆”即肩部放松,两臂弯曲成90度,两手半握拳,自然摆动;患者还可以找根绳子,两手握住绳子两端,在背后像搓澡一样上下摩擦,这些方法都有助于扩大肩关节活动范围。

  肩周炎患者也要注意,这是一种有复发可能的疾病,患者在疼痛逐渐减轻、肩关节活动逐渐顺畅时也不能大意,要做好保暖工作、加强锻炼,避免因受凉导致肩周炎复发。

记者 王灿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