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大局献良策
住合市政协委员携提案参加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

2021-01-22 09:3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王利)1月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会议期间,周立友、周作平、李文莉、莫智红等住合市政协委员就履职和提案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周立友说,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等梯级渠化工程建成蓄水后,嘉陵江干流利泽以上可通行500吨级船舶,草街至利泽段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水路运输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流域腹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草街航电枢纽下游约13.2公里航道仍然保持天然航道状态,1000吨级船舶无法直达长江。使得嘉陵江这一“经济通道”被拦腰截断,严重制约嘉陵江流域地区经济发展。他建议,将井口航电枢纽工程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给予政策扶持,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专项资金补助,早日启动井口航电枢纽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航道条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嘉陵江流域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进一步提升沿江两岸水生态环境,构筑嘉陵江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助力清洁能源发展,减轻陆路运输压力和环境污染。

  周立友、周作平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合川打造以粮油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周立友、周作平认为,合川区现有耕地面积11万公顷,土壤肥沃、水资源充沛,2019年粮食总产量68.2万吨,粮食总产量在全市占比达6%以上,连续多年保持全市第一,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连续四年获评全市粮食安全考核优秀等次。

当前,合川区正在龙市—肖家片区开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产业强镇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三园共创”工作,以粮食产业为主导产业,围绕粮油产业构建产业联合体。现已引进中化集团、重粮集团、牧盟公司等粮油类龙头企业,推进粮油产业集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初步形成粮油产业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群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周立友、周作平建议,支持合川打造以粮油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升全区粮油种植水平、推动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李文莉说,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保护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是增强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体现城市特色,提高城市知名度的重要途径。合川建制历史源远流长、历史遗存丰富完整、文化价值突出、区位优势突出,具备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现实基础和条件。合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合川以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重点,全面开展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恳请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申报工作的指导,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合川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莫智红说,市委、市政府赋予合川“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的新定位。合川围绕新定位,确立了“四地一枢纽一中心”的具体发展目标。其中,推进交通与主城同城化布局、打造“半小时主城”“1小时周边”通勤圈,是落实新定位,实现新目标的重要举措。莫智红建议,将市郊铁路按照城市轨道交通标准建设并接入轻轨6号线,将其打造为与主城区核心区最快捷的客运通道,大力支撑渝西片区加快沿线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充分激活和释放天顶汽车城与重庆主城区的一体化发展的内在潜能。
  与会期间,住合市政协委员们还就“打造全市专门学校示范校”“加快我市社区居家养老事业发展”“加快我市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建议”等方面提交了提案。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