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志愿者代新华

2021-01-22 10:3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代新华为学生辅导受访者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穿上志愿者红马甲、走入由社区提供的临时学堂、在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光中为他们解答学习上的难题,已经成了教育工作者代新华每个周末必须要做的事。2020年3月,代新华依托自己的市级课题组,成立了行知志愿服务队,带领10余名中学优秀骨干教师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免费为区内有需要的学生讲课补习,受到了家长和同学们的赞誉,他本人也被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志愿者。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成立行知志愿服务队免费帮学生补课
  多年来,代新华一直有一颗服务社会的心,他曾参与抗洪抢险等志愿活动1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两名,还担任了钓鱼城志愿者讲解员,服务次数23次,服务有效人数300余次。长期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代新华也希望能够利用自身的教育技能服务社会,为学生免费补习的行知志愿服务队便由她主导诞生,代新华不仅担任了服务队负责人,还亲自承担起物理辅导工作。
  学生在学校里学到哪里,课后就辅导到哪里,代新华结合大家的学习基础,把“做”“讲”“评”相结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条理清晰的讲解、生动有趣的实验帮助学生巩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班上有位男同学学习物理很吃力,对那些靠实验得出的定理、结论非常不理解。代新华发现后,便带领志愿者购买了全套物理实验器材,一步步教学生做物理实验,让学生亲自动手学懂学透物理知识,提升对物理的兴趣。在他的帮助下,该学生逐渐明白了物理的有趣之处,成绩也有一定提升。
  代新华及其他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越来越多的家长知晓了行知志愿服务队,很多人来电咨询代新华怎样参与志愿服务,还有很多孩子有了其他学科的辅导需求。为了给更多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平台,代新华主动联系了合阳城街道办事处,在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定点开展补习,目前已开设初二物理、初三物理、初二数学、初三数学、初二英语、初三英语等多个服务项目,每次补习都能吸引20名以上的学生前来参与,不仅形成了一道学习氛围浓厚的靓丽风景线,也让接受辅导的孩子学习成绩明显上升、学习习惯持续改进。
  接受辅导的学生赵欣妍告诉记者:“我利用周末时间来这里学习,志愿者老师们认真负责,解决了我平时学习中的困惑,同时我还认识了许多朋友,感觉在这里学习十分充实,收获很大。”
  代新华及志愿服务队其他老师以教育服务社会的行为还感染着身边的人,吸引了许多老师主动加入他们。代新华告诉记者:“不久前,北新巴蜀中学的一名老师听说我们在做这个志愿服务项目,主动联系了我表示要加入。他家住在草街,每个周末都要开车到城区来给孩子们辅导,让我们深受感动。”

1年120次志愿服务护学生茁壮成长
  一时的坚持很容易,但要长久坚持下去很难,受生活的琐事影响,很多人都容易半途而废,但代新华没有。周末辅导已经成了他的日程表上很难更改的一项计划,近一年的坚持,120余次志愿服务,代新华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持之以恒,并且他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
  代新华的行知志愿服务队在时间的洗礼和团队人员共同努力下已经日渐成熟。他说,新的一年,他会继续完善管理制度,完善志愿者的招募流程,拓展志愿者的组成成分,增加一些考试科目之外的兴趣科目,如朗诵、书法等,让接受辅导的孩子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成绩,也能接受艺术的熏陶、拓展课余兴趣爱好。同时,代新华还与合川工读学校达成共识,空闲时,志愿服务队将会联合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的影视融媒体学院学生前往工读学校,为学生上课、谈心,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
  “2020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和抗洪战士的精神让我很受感动,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者,我想邀请更多的伙伴加入我们的团队,让我们一起教育青少年,服务社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代新华说。2020年,代新华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如春雨一般润物无声,只行好事,不问前程,新春即将到来,他和团队所有志愿者都期待着有更多“春雨”加入他们,滋润“祖国的花朵”,让他们茁壮成长、绽放芳华。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