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香飘荒山坡
——记龙凤镇返乡创业人士曾建峰

2021-01-25 09:4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绿谷水果种植家庭农场”柑橘果园

今年是龙凤镇“绿谷水果种植家庭农场”种植柑橘的第三个年头,20公顷的果园挂满柑橘,年初将迎来第一笔收益。今年34岁的曾建峰,一个土生土长的龙凤镇人,18岁那年背井离乡到外面闯荡,凭着艰苦奋斗的冲劲,从最初的农贸市场零工发展到成都当地水果销售连锁店老板。他始终心系家乡发展,如今的他,返乡创业开创柑橘种植事业,为地方农村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日前,记者采访了“绿谷水果种植家庭农场”业主曾建峰,听他讲述了返乡创业的故事。

攒足经验“锦囊”踏上返乡创业路

从小在广袤乡村长大的曾建峰自小就学习干农活,分担家庭事务。随着年龄增长,曾建峰不甘心一辈子守着家中那一亩三分地,复刻父辈一代的生活,他希望走出农村,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闯一闯,打拼一番事业。

18岁那年,曾建峰带上行囊,意气风发地离开了家乡——龙凤镇五面村,前往目的地——成都。起初,他在当地一家农贸市场打零工,帮助多家水果摊主运输水果。两年多来,他起早贪黑地工作,硬是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冲劲,在行业内站住了脚,摸清了水果运输门路、积累了不少供货渠道。

“我当时才20岁,总不能一辈子在水果市场帮人打工吧,结合这几年工作经验和对行业的了解,我想尝试自己做生意。”曾建峰说,他开始一边筹措资金一边四处寻找合适的商铺,店铺开业就依托此前积累的供货、销售渠道开始经营水果批发生意。多年来,生意一直较为稳定,也积累了一些财富,他也逐渐拥有了6家自己的水果连锁品牌店,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的水果销售大户。

回想起当初,曾建峰坦言:“当时在外打工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但也实实在在学到了很多东西,正如齐秦歌曲《外面的世界》歌词所写那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经过10年打拼,曾建峰积累了财富,组建了家庭,也把父亲接到成都一起生活。但是,每逢春节,一大家子人都会回到龙凤镇老家与亲戚朋友团年。家乡的景、家乡的情、家乡的美酒、家乡的朋友,看着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曾建峰有些动容。“他乡容不下灵魂,故乡容不下肉身,这是在外创业务工人的切身感受,如今家乡发展得好,我想返乡创业,继续从事水果行业。”曾建峰说,通过与当地政府沟通了解到,近年来,龙凤镇一方面大力发展花椒种植、香猪养殖等产业,实现了农村产业多点开花,带动农民增收;另一方面,正在修建的二郎经龙多山至太和快速干道即将通车,便捷的交通将进一步提升龙凤镇的区域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017年初,曾建峰选定项目,毅然返乡创业,开始了“春见”柑橘种植的前期筹备工作。其间,曾建峰与当地政府多次洽谈,商定合作形式,摸清路子,重拾荒坡地;同镇村干部多次商讨规划,初步选址与龙凤蜜柚种植园衔壤种植,依托此山头道路交通、水利等完善基础设施,“借坡上路”,快速发展。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多次走村入户的召开院坝会,听取村民意见,群众呼声极高,都表示愿意拿出自家土地鼎力支持村内的产业发展。2018年,龙凤镇以整合扶贫资金18万元代表全镇贫困户入股的形式与曾建峰创办的“绿谷水果种植家庭农场”共同合作发展柑橘产业。

昔日“撂荒地”如今变成“聚宝盆”

龙凤镇五面村现有耕地209.5公顷,但是基于农村青壮劳动力薄弱这一情况,撂荒地就占有三分之一。“绿谷水果种植家庭农场”通过向当地100余户建卡贫困户和村民流转、租赁的形式,流转土地20公顷用于柑橘种植。同时,果园常年聘请12户建卡贫困户、20多户村民常年在果园务工,实现“不出村”稳定就业。

“绿谷水果种植家庭农场”由龙凤镇政府以18万元扶贫资金代表全镇贫困户入股,曾建峰作为业主承诺以每年2.4万元的固定收益分红返还给镇政府,其中五面村村委会履行对该项目的监管、服务、协调等职责,每年将提取2400元作为村集体收入,主要用于扶持本村生产生活困难群众及村公益事业,其余2.16万元则作为政府扶贫专项基金,对全镇贫困户进行帮扶。该项目收益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收益均以全镇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配股分红对象,按照已脱贫户每户1股、未脱贫户每户1.5股两个等次进行配股分红,三年来,每年每股收益可达80-90元左右。

土地流转收入、基地务工收入、股权收益分红让脱贫致富充盈希望、渐变现实。农村土地利用率得到提高,富余劳动力得到转移,农业产业化进程实现推进,“三农”发展蒸蒸日上,昔日的“撂荒坡”已然变成了如今的“聚宝盆”。

记者 谌永恒 文/图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