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微笑从“齿”开始
——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蒋兴棵

2021-02-04 10:3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蒋兴棵为病人洁牙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 文/图“我已经给你的牙齿清洗干净了,回去以后要记得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1月28日,记者在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见到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蒋兴棵时,戴着医用帽子和口罩的他正十分温和地对一名前来洁牙的患者叮嘱道。
  随后,记者在精通口腔全科业务的蒋兴棵的办公室玻璃书柜里见到了一摞摞奖状、证书,还有几面他不愿意挂起来的锦旗。“为病人解除痛苦、让他们就医满意本来就是我们医生应该做到的,病人的肯定和认可促使我们医务人员不断进取,用真心、爱心、耐心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蒋兴棵笑着说。

像对家人一样对待患者
  蒋兴棵1996年从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毕业,同年进入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至今已工作25年了。他告诉记者,平时口腔医生主要针对病人的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检查、诊治、修复、保健和预防工作,其职责不只是口腔修复、清洁与种植牙齿,还包括进行牙体牙髓、牙周疾病及各种口腔黏膜病防治、牙齿矫正等。每天他在门诊平均要接待二三十名病人,还要带实习生、进修生,工作十分忙碌。尽管如此,蒋兴棵却始终对每一名病人都如家人般和蔼而亲切。
  两年前,一名80多岁的卢阿姨在城区其他医院做了全口牙列修复,可是经反复修改调整后仍无法正常使用,四处求医无果。最终,她在熟人的介绍下来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蒋兴棵,告诉他自己想重新制作全口假牙,并且已经准备好了几千元的治疗费用。但蒋兴棵在仔细检查后发现,卢阿姨的假牙只是做得不太规范,固位不好,才会出现一直往下掉的情况,只需要在其假牙组织上使用一种材料重衬垫合,稍作修整即可。果然,卢阿姨的假牙很快就能稳稳地戴上了。没想到自己只花了20元挂号费就解决了问题,卢阿姨十分高兴,事后特意为蒋兴棵送来一面“艺术精湛暖人心无私奉献为病人”的锦旗表示感谢。
  还有一次,蒋兴棵在快下班时接待了一名40多岁、提着大包小包来看牙疼的农妇。没想到就在他在即将诊治结束时,却发现对方眼含泪水,面容十分悲伤,一问之下蒋兴棵才得知,原来她买了当晚8点多钟的火车票去广东打工,眼看时间就快来不及了,一时焦急万分,不知该怎么办。得知此事,蒋兴棵当即开着自己的车将她送到重庆,及时赶上了那一趟列车,对方为此感谢不尽,连声道谢。

精益求精只为做得更好
  蒋兴棵经常说:“作为医生,不仅要关心患者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及其他因素,从而为他们制定出最优方案,不辜负每一份信任。”病人来求医都想一次就做好,也普遍有“价格越高就越好”的想法,但是他认为,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经济能力等都不一样,医生应该多为病人着想,通过检查为他们制定出最适合的诊疗方案,达到效果又经济实惠就最好,尽量不让病人多花冤枉钱。每次诊疗结束时,他也一定会不厌其烦地为病人讲解护牙知识及注意事项等。“这都是医生的职责,只有让他们自觉按要求去做,才是最好的保养。”蒋兴棵表示。
  为了求取与时俱进的知识,在专业上不断创新,近年来,蒋兴棵还多次到日本、韩国、德国、土耳其等国家参加学术会议,见识他们先进的牙科技术,学习其“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带回来造福家乡的广大患者。在他的带领下,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的专业技术不仅在全区公立医院中名列前茅,他及科室医生们的专业素养、服务水平、社会口碑等也深受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如今,蒋兴棵不仅是区政协委员、医院民盟支部主委,还是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口腔医学会理事、合川区首届医师节“优秀医务工作者”。
  “行医这些年来,我一直记得美国医生特鲁多墓志铭上的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经常去抚慰。’这也是我的座右铭。医生是一种崇高的职业,不仅要为病人解脱痛苦,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蒋兴棵说。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