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 乐育桃李
——记合川区“教育系统青年骨干”罗应纯

2021-02-20 09:4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罗应纯与孩子们在一起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 文/图端庄秀丽、温和亲切、如沐春风的笑容,这就是合川南滨路小学副校长罗应纯给人留下的印象。她从2002年加入人民教师队伍,一转眼已有18个年头。虽然年纪轻轻,但已取得不少荣誉和成绩: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优秀辅导员、合川区“教育系统青年骨干”、重庆市小语协会会员、合川区李俐均名师工作室成员……一路走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罗应纯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和前进。
  “做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很高兴能愿望成真,因为一往情深,所以一往无前吧!”日前,面对来访的记者,罗应纯真诚地表达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深情。

村小任教8年她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
  2002年,20岁的罗应纯从合川师范校毕业,分配到偏远的官渡镇方碑小学担任语文教师、班主任和大队辅导员。当时学校学生大多是家境较差的留守儿童,且很多孩子因为家中无人照看,只得从一年级就开始住校,罗应纯对他们十分心疼和怜爱。平时除了上课,更多的时候她都在生活中对孩子们无微不至地照料:帮他们打饭、洗衣,晚上查房悄悄给他们盖好蹬开的被子,一些孩子因年纪太小时常哭闹不止,罗应纯便会耐心地陪在身边,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直到孩子破涕为笑。此外,由于很多家长长年不回来,罗应纯还在学校开设了“留守儿童心理信箱”,让家长和孩子们定期保持亲情联系。8年间,罗应纯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10年,罗应纯调到云门双江小学。不久,她就发现五年级有一个学生情况有些特殊:他的父亲过世,母亲不知所踪,家中只有80多岁的奶奶与他相依为命,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很是寒酸。尽管孩子成绩不算好,但乖巧懂事,如果没有人帮助他,孩子很有可能因贫荒废一生,这让罗应纯对他无比担忧和牵挂。此后,她便天天辅导孩子做作业,又找到一位重庆的爱心人士对他进行资助。一年后,罗应纯调任南滨路小学,此时,她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把该生也转过来读书,让他住进自己家,一起生活吃住!这个想法得到了曾经和她在方碑小学一起任教的丈夫大力支持。怀着爱心和责任,夫妻俩把该生当亲生儿子一样接到了家里,
  每天督促学习,为他添衣加餐……在她慈母般的关心下,该生的成绩进步很快,初中考上了合阳中学,后来又在罗应纯家
住了一年。现在,每逢节假日,该生都要给她打电话问候或上门看望。

投身幼教事业她倾注心血不遗余力
  来到南滨路小学后,罗应纯先后担任大队辅导员、德育主任,现任副校长兼幼儿园副园长。岗位的变化带来工作内容的变化,她秉持勤勉奉献的工作原则,坚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吸收科学的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
  南滨路幼儿园创建于2012年,现有学生300余名,教师18名,其中大部分教师都是年轻的90后甚至00后,为此,罗应纯采取多种研训方式,积极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为他们的成长引领方向,让园内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新老师进行保教保育技能指导,鼓励优秀骨干教师一展所长,以自己的特长为其他教师做示范引领,帮助教师掌握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实践能力。此外,她还牵头成立家长委员会,组建了“南滨幼儿园亲亲家长”团队,长年开展“家长开放日”“亲子运动会”,“迎亲子手工制作”“春游踏青”“文艺汇演”“画展”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们兴致盎然积极参与,不仅更加融洽了亲子关系,也拉近了家长与老师们的距离。今年疫情期间,罗应纯还指导幼儿园9个班的老师每周录制两次以上“微课”,教家长在家和孩子玩乐互动,得到广大家长一致好评。
  在小学教学方面,罗应纯通过学校成立的罗应纯名师工作室对青年教师进行专业引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从2015年起,学校成为重庆涉外商贸学院“小学语文卓越教育培养基地”,每年招收该校几十名优秀大学生与骨干教师一对一互学互助,促进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学校也获得合川区“卓越教师培养优秀实习基地”荣誉称号。在她的指导下,青年教师何霖荣获重庆市辅导员大赛特等奖,其他多名年轻教师也在各大赛课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教育是风,成果如花。在这片教育园地,我愿做春泥,只为花开芬芳。”这是罗应纯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的座右铭。她说,教师要有一颗上进的心,才能永远发光发热。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