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担使命 唱响尊崇军人的时代强音
——合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纪实

2021-03-03 15:1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2020年退役士兵返乡集中欢迎仪式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甘晓伟铁打营盘流水兵,“机关”服务退归人。2018年12月18日,合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将区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等整合,标志着合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现下属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区光荣院,区双拥服务中心,局领导班子2019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开创了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强服务保障 落实各项优抚保障政策
  为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服务退役军人放在首要位置,着力完善优抚安置政策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各类优抚保障政策,加大拥军优属力度,全面提升了优抚对象幸福感。
  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为契机,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五有”要求,指导镇街积极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督促落实镇街、村(社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完成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任务,实施窗口服务。加强镇街、村(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素质教育和能力建设,积极推进荣誉军人休养院建设。初步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上下联动”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
  严格落实各项优抚保障政策,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工作,采集数量和进度居全市第三。圆满完成2020年度重点优抚对象核查任务,落实优抚对象生活、住房、医疗、二次医疗报销等待遇,向全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困难补助金、慰问金等1.3亿元。落实“解三难”资金141.7万元救助困难优抚对象503人次。精准落实军休人员政治、生活“两个待遇”。审批确认161名各类对象,新接收伤残军人16名。并通过短信、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向社会发布公告,为2204名符合补缴政策条件的退役士兵一站式办理社保接续业务。
  同时,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协调有关区级部门,妥善处置退役军人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矛盾纠纷。与合川区人民法院建立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退役军人“纠纷易解工作站”,为退役军人提供多元、便捷的法律服务和解纷途径。优化退役军人接待大厅窗口服务工作,做好政策解释、待遇申报、接件收件、士兵报到等工作,全年累计接待1万余人次。

image.png
合川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建资源平台 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解决好退役军人就业问题,不仅要安置好、使用好、培养好,还要帮助他们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保障各项待遇,不断激发他们在新岗位上永葆军人本色。为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利用企业、人力资源市场、高职院校等各类资源,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去年12月28日,合川区退役军人网络专场聘会正式启动。该次网络招聘会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的优势,在网上开设招聘专区,用线上新模式代替传统的线下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品质化、精准化就业服务。据了解,在去年该局先后组织举办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并协调联动人社部门为退役军人常态提供就业招聘活动。通过媒体宣传、企业宣讲、现场招聘会等方式,广泛宣传优质企业、优势产业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提供岗位3200余个。并对自主创业退役军人进行扶持,落实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328万元。另外,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43名军转干部、413名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累计向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107万余元。
  为加强退役军人的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为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打好基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不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和教育培训。成功举办合川区2020年退役士兵“退役第一课”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党性教育、政策解读、就业形势分析、退役老班长介绍经验、人生职业规划、心理健康讲座等课程。并来到武警合川中队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为即将退役的武警官兵宣讲相关政策。对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大专及以上文凭的8名退役士兵发放补助金5.8万余元。同时为1186名退役军人核实身份,帮助他们参加高职扩招,接受再教育培训。

image.png
合川区退役军人蒋诚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抓创建传承 唱响尊崇军人的时代强音
  每一位英烈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首英雄赞歌,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人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去年清明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相关祭扫烈士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区组织开展了扎实的宣传教育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展示了英雄烈士的伟大精神。利用电视台、报纸、宣传单、宣传栏、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全区开展网上祭扫38534人次,实地祭扫人数325人次,积极营造了“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英烈”的社会氛围。同时,切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维修、管护工作,拨付烈士设施管护资金15万元,维修经费45万元。
  在宣扬和传承英烈精神的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优秀退役军人事迹的宣传,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挖掘上甘岭一等功战斗英雄蒋诚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重庆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评为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落实了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工作,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积极开展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烈士纪念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活动,并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发放了纪念章、纪念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慰问驻合部队,发放慰问物资20万元;慰问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55人,发放慰问金5.7万元。

image.png
二等功获得者、现役军人潘婷婷送喜报

  去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创建全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为载体,大力弘扬拥军爱民的主流价值。在去年疫情期间,该局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引导退役军人有序抗疫,组织退役军人捐款捐物,并涌现出一批抗疫典型个人。在去年816洪水过境期间,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防汛救灾工作要求,立即组织发动全区退役军人的力量,30个镇(街)民兵、退役军人组成的“抗洪应急队”迅速投入,主动扛起救援责任。局机关及局属单位16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所在街道报道,分班次24小时进行应急值守,守护了家乡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不断唱响尊崇军人、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旋律,合川区顺利通过全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创建考核评估,被评选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

  自成立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区30个镇街、419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库,积极开展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工作;规范了现役军人立功喜报送达流程,有序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和祭扫活动,切实保障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权益……如今,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显著增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认可,获得区级以上集体荣誉4次,个人荣誉7次。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日益浓厚,在全区广大退役军人中凝聚起“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十四五’即将开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立足构建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新格局,围绕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服务和贴心服务,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全力以赴把广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作用发挥好,为推进合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远明说。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