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书写“时代答卷”
——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工作综述

2021-03-03 17:0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360网络安全对抗基地 记者 陈刚 摄

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运行以来,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用一系列扎实、亮眼的数据和丰硕成果,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创新投融资模式,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推进区级重点建设项目20余个,总投资约11.25亿;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合计协议资金约108亿元;实现资产经营收入2000余万元;获得2020年度“网络与信息安全先进单位”荣誉,助推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称号。

党建领航 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安全生产保障,以党建引领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树立党建工作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守好“主阵地”、“责任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工作的“一岗双责”,形成党建合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有针对性的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政治生活,强化廉政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坚持安全生产与发展并重,守牢安全稳定防线发展理念,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明确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围绕“党建保安全、安全强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坚持党建与各项业务深度融合,加强智慧停车等经营性项目的管理,在建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办理相关手续,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image.png
360城市安全大脑指挥中心

创新融资模式 提升保障能力
  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紧扣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布署机遇,以网络安全产业城整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为基础,创新融资模式,提升服务保障,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多个项目签约落地,产业集群效应初显成效,全面推动我区信息安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经营性资产少、缺乏现金流的情况下,多方对接金融机构,探索通过基础设施证券化RETIs等创新金融产品,获取资金,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完成银行授信约72350万元,到位资金54790万元。同时采用FEPC模式,投资近30亿元推进信息安全产业城园区生产及服务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其他区县相关单位多次到公司就该模式进行交流学习。
  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汇聚发展新动能,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主导产业,强化重点优质招商项目引进,先后洽谈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光电芯片研发生产项目、蜂巢互联博士重庆智能产业培训中心、中科院(重庆)科技产品推广中心、智慧园区、罗克佳华西部片区创新产业园等项目。已促成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光电芯片研发生产项目、蜂巢互联博士重庆智能产业培训中心、中科院(重庆)科技产品推广中心、生态区块链及智慧环保建设及罗克佳华西部创新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合川,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合计协议资金约108亿元。还将继续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地图,结合行业发展方向,依托中科院、深港产业研等孵化项目,加速创新型中小企业招商引入,形成集聚效应;以招商引资落地的360、罗克佳华等行业龙头,围绕其生态链上下游协同企业招商,形成产业链,为合川信息安全产业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 记者 陈刚 摄
image.png
智慧停车运营管理中心监控大屏

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提升产业影响力及园区承载服务能力
  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实行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前期项目分类管理,全力推进园区生产及服务性配套设施、光电芯片厂房一期、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一期、智慧环保、智慧停车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各项目有序推进,进一步提升产业影响力及园区承载服务能力。
  投资近2.25亿元建成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以及其他区县领导曾到项目现场视察和调研,世界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和市公安局等多场网络安全培训也在此举行。中科院(重庆)科技产品推广中心等信息化项目建成后,市级领导以及其他区县领导到项目现场视察和调研,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image.png
网络安全产业城园区生产及服务性配套设施建设现场

智慧园区、智慧环保、智慧停车等项目进一步促进智慧城市发展。投资近1.3亿元建成智慧园区项目,配置4000余个前端信息采集设备,以IoT物联网感知平台为基础,挖掘园区发展转型升级需求,搭建企业赋能平台,为企业提供产业链、综合性服务,通过数据实时收集、实时监测、在线分析,为园区管理部门实现了智慧化管理。投资近2.1亿元建成智慧环保项目,实现污染源全程监控,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编织防控网络,打造环保“天眼”,紧盯污染源,通过事前预警、事中调度、事后分析原则应对重污染天气情况,为我区污染防治提供技术保障。投资1200万元初步建成罗克佳华西部创新产业基地,建筑面积约4850平方米,其中数据处理中心的建成,有效提升复杂数据处理能力,为区城市管理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公安局网安支队等部门联署办公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为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办公效率,提供数据支撑。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智慧停车一期项目,自2020年8月全线进入试运营截止目前,注册用户8.6万余人,累计停车113.2万余次,车位周转率大大提升,有效实现供需调控,同时与人工收费模式相比,每月停车费收入提高为原来的3-4倍,人员从60人减少到14人,节约了76%人力成本,收费投诉大幅减少,项目建成后,其他区县相关领导先后到现场进行调研。

image.png
电子科大实践基地外景 记者 陈刚 摄

投资2500万元建成电子科大实践基地,项目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通过建成实验实践科研等教学平台,为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有力支撑,通过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将建设成为高层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为网络安全储备科技人才,实现合川校地合作新模式。
  园区生产及服务性配套设施建设、光电芯片厂房一期、产业园区加速器、孵化器、配套酒店及公寓装修、嘉江路B段、嘉渠路、嘉合大道B段等项目的建设,为提升园区承载和配套服务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中科院(重庆)科技产品推广中心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提升资产运营管理能力
  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立足经营性资产、股权投资等方面,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和资产有效利用率,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
  加强股权投资管理方面,参与入股企业董监事会,对其重大预算及执行、内部管理等开展监督管理,督促中合博芯(重庆)半导体有限公司、重庆智汇聚园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喀斯玛汇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寰宇奇信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家参股企业及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编制经营计划,谋划企业盈利点,加快产业项目孵化,尽早实现企业经营创收。会同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对360、蜂巢互联等招商引资项目履约情况进行梳理,对照项目履约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对接服务工作,通过聘请中介机构对中合博芯入股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及时监管资金动态和防范资金风险。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重庆智汇聚园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80%股权向罗克佳华(重庆)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工作,混改工作稳步推进。针对原重庆芯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持续亏损,及时实施清算,确定了资产有效处置办法,防止入股资金出现进一步损失。
  加强经营性资产营运管理方面,对公司所属办公楼、厂房、门市、土地、停车位等资产进行了清理,对租赁、闲置等情况实施了全面登记和标注,建立了清晰的资产管理台账,做到了心中有数。实现出租厂房、门市等合计3.74万平方米,租赁给寰宇奇信和蜂巢互联的设施设备共计2套,主要用于企业业务拓展。经营性项目成效初显,2019年收取厂房出租、物业费等合计约712.21万元。2020年收取房屋、设施设备租金等合计约1376.68万元,年累计收入同比增长93%。

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人员情况排查、出行报告、清洁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兑现区政府租金减免优惠政策,为园区12家企业共减免租金118.22万元,免除路内停车承包费约35万元。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展现国企担当,公司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鉴于公司人少事多,在确保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到街道社区报到,抽调19人积极参与到劝导值守、物资转移、清淤重建等工作,展现国企担当。聚力攻坚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公司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组织干部职工200余人次深入一线,参与劝导、保洁、宣传等文明城区创建具体工作,为文明城区的成功创建贡献力量。

image.png
蜂巢互联-博世(重庆)智能产业培训中心 记者 陈刚 摄

image.png

蜂巢互联-博世(重庆)智能产业培训中心(未来数字工厂模型) 记者 陈刚 摄

“十四五”建成千亿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区信息安全产业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以网络安全产业城整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为基础,围绕强化资金筹集和保障、抓好项目分类建设管理、产业精准招商、优化资产经营管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做实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助推建成千亿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末实现“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80亿元和AA的外部信用评级水平,实现投融资60亿元,发展培育上市公司1-2家,助推网络安全城累计招商引资签约资金约500亿元、到位资金约200亿元,完成项目建设总投资约90亿元,资产经营收入达到1.5亿元,协助产业城扩容10平方公里。”的发展目标。

记者 谌永恒 通讯员 杨林

本版图除署名外由受访公司提供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