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生福祉改善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工作综述

2021-03-03 17:4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开展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利中国人寿成立于1949年,属于中央直管的副部级中央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2019年位列《财富》“世界500 强”第 51位,连续13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位列第132位,总资产达人民币37267.34亿元,位居国内寿险行业榜首。合川支公司是其在合唯一分支机构,内设营销发展部、团体业务部、银行保险部、收展发展部、个险培训部、客户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7个部门,并在三汇、双凤、官渡、钱塘、龙市、涞滩、云门、三庙、太和、大石、铜溪、南津街街道12个镇街设有营销服务部。  

近年来,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合川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公司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发扬重庆国寿“扛着红旗不放走在排头不让”的精神,助力合川民生福祉的改善,书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获得的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指引企业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对推动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员工、凝聚企业人心、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不断筑强基层战斗堡垒,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外聘教授做专题讲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将营销员党员纳入主题教育,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率先在合川金融保险市场销售队伍中成立功能型党支部,2020年全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3名同志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该做法既增强了营销员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使销售队伍党员“领头雁“作用逐渐得到发挥,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image.png
现场理赔

开办惠民保险助力民生福祉改善

  长期以来,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政府搭台”的小额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惠民保险,助力合川民生保障工作。  

坚持“保险姓保”,保险意义功能不断彰显。钱塘镇叶女士2019年10月15日购买了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康悦百万医疗保险,保费892元。2020年3月22日,叶女士在家用酒精烧鸡毛时,不慎引燃衣物致全身多处烧伤,被送到西南医院接受治疗。叶女士第一次住院47天,获得赔付41.5万元,第二次住院115天,获得赔付61.1万元,第三次住院90余天,赔付32万元,三次住院共报销医疗费用134.6万元。第一次报销费用转入客户账户后,叶女士爱人特送来一面“意外无情、国寿有爱、理赔迅速、一言九鼎”锦旗表示感谢。数据显示,近5年来,公司向近16万人次支付保险赔款,合计赔款金额1.86亿元;向60万余人支付年金及生存金等,合计金额4.91亿元。

  坚持“普惠保险”,服务民生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以小额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为手段,促使我区群众保障水平提高。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服务“三农”,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按照“政府搭台、保险唱戏”思路开办了小额保险,截止到2020年底已累计参保126.06万人次,提供意外风险保障453.60亿元,累计有10.69万余人次获得了赔偿,赔付金额4595.40万元,为近10万余户城乡低收入和困难家庭减轻了遭受意外伤害时的经济负担,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减压阀”功能。此外,为有效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2018年试办了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家住云门街道双江村客户杨先生因脑出血住院获赔6557元,合阳街道办事处客户唐女士因患有主动脉夹层到医院就医获赔4108元……试办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以来,全区累计69262人次参保,风险保障金额达25.64亿元,其中,累计1576人次获得了赔偿,赔付金额206.84万元,患病家庭抗风险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因病返贫致贫概率降低。二是以做好建卡贫困户和失独保险为抓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区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开办了“计生特殊家庭护理保险”和“建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保”,解除了参保对象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一心一意发展生产,尽快脱贫致富。隆兴镇玉河村扶贫户陈女士,年老多病常年独居,基本上无经济来源,其女儿长年在外打工奔波,收入更是微乎其微。2020年5月9日陈国珍车祸死亡,让本是悲惨家庭雪上加霜,在其女儿在悲痛办完后事,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受益人办理理赔事宜,快速将理赔金5万元送到受益人手中。渭沱镇化龙村扶贫户邹女士,其家住贫困偏远的山村,丈夫和子女经济收入很微薄,2020年5月23意外被火烧至死亡。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接到报案后积极配合家属办理理赔事宜,将5万元理赔金及时送到受益人手中。截至2020年底,公司为我区约2万个计生特殊家庭和10.69万人建卡贫困户人口分别提供了15.96亿和505.27亿的风险保障。有4800余人享受了计生特殊家庭护理保险,支付赔款913.90万元,有3万余人享受了建卡贫困户保险,支付赔款1360万元。  

充分发挥第三支柱养老优势,发挥保险对各类特殊人群风险转移功能,助力行政效能提升。近年来,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开办了村四职干部养老险、独子父母养老险、乡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农村八大员养老保险和招聘干部养老保险等政策性涉农保险,累计承保人数达10余万人。目前,进入领取期的近3万人每月领养老金,且领取人数每年按10%的速度递增。为此,公司设置了专人、专岗办理,收效明显,反映良好。

image.png
客户服务中心

创新优化服务助力和谐合川建设

  不少群众认为保险公司的钱进去容易、出来难,保险的理赔程序、理赔时效等一直备受诟病。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务实稳健做好风险防控,助力和谐合川建设,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提升服务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一是优化理赔手续,提升理赔时效。在理赔过程中,建立“一对一”跟进服务机制,分片区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对每一个赔案进行案前、案中、案后全流程跟进服务并积极主动协助客户完善理赔手续。针对结案转款时效、到岗到位时间、全流程服务等事项制定严格考核办法,明确要求手续齐全无须调查的赔案,确保1-3个工作日内结案转款。二是创新理赔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公司全面开通了线上理赔、微信理赔等移动化服务渠道,客户可通过手机便捷报案、自主拍摄上传理赔资料,经后台集中录入、审核,便可获得赔款实时到账,进一步创新了服务模式,简化了服务流程。三是开通“重疾一日赔”和理赔绿色通道,迅速高效开展理赔服务。对于特大案件,公司专门建立了绿色通道,对重特大案件做到先赔后完善手续,有效减轻政府的救助压力,真正服务“三农”,长远惠农,大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实现了从赔出去到赔满意的巨大转变。四是开设流动服务车专线。对尚未设立网点的村镇和业务量较大的镇街,进一步增开流动服务专线,送服务到村、社,以最大的诚信服务广大城乡居民,增强我区城乡居民投保信心。

  风险防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司一是持续开展治乱打非和机构乱象整治非法集资治理和反洗钱工作,加强对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工作处置力度,认真组织实施“乱象整治及回头看”、“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二是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化防范制度”。在每个部门、职场设置兼职风控联系人,将风险防控工作延伸到网点、到团队、到职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通过将公司经营中涉及的风险点汇总到一张表上每月定期或不定期按此进行突击检查,创新风险排查工作,这些举措确保了公司“零”发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一底线,助推了和谐合川建设。

彰显央企责任助推地方经济建设  

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免费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积极捐款捐赠保险等,助推地方经济建设。免费为社会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近5年免费培训市民3000余人,其中2000余人实现了再就业;充分发挥保单借款功能,客户通过中国人寿寿险APP足不出户便可完成保单借款,解决生产生活临时资金短缺,近5年向50余万人次发放保单借款5.04亿元;近5年公司累计上交地方税费2202.81万元,向合川区教育基金会捐款110万元,2019年为合川绿化工程事业积极捐款22.3255万元,向部分村社捐赠桌子凳子300余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2月6日主动向区委区政府防疫指挥部汇报,通过提供风险保障的形式,为抗疫一线的800名村、社区干部捐赠保险,每人保险保障50万元,总风险保额达4亿元,2月21日公司再向全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1759名公安干警捐赠抗疫专项保险,每人保险保额115万元,总风险保障达20亿元,为抗疫一线的村、社区干部和公安干警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的精神,我们深知,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专业寿险公司,只有做大做强做优公司,提供更优的服务品质,才能更好更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经济助推器”、“社会稳定器”作用,让更多的家庭转移风险,提高抗风险能力,从而解除其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建设之中。”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我司将继续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让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人寿合川支公司供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