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他人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记2020年度“最美合川人”刘德财

2021-03-05 09:4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刘德财(右)与队员救助被困群众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 文/图日前,合川区蓝天救援队队员刘德财获得区委宣传部授予的2020年度“最美合川人”荣誉称号。得知这一消息,大家都纷纷向他表示祝贺,刘德财却显得十分低调和谦虚:“我和其他队员一样,只是干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少说多做,默默奉献’是我们每一名蓝天人的形象。”昨日,记者在位于南津街街道白鹿山社区的合川区蓝天救援队队部见到了身材敦厚、待人和善的刘德财。
  1977年出生的刘德财是合川本地人,多年来一直从事建筑挖掘生意。2016年的一天,他偶然听工地上一名加入了合川区蓝天救援队的司机谈起这个公益组织,顿时来了兴趣。“助人为乐是好事,业余时间我也可以去献爱心,帮助他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呀!”随即刘德财便找到队长杨志剑,郑重地提出了入队的申请。当时合川蓝天救援队刚成立不久,他也成为了队里名副其实的“元老”。
  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救援处置能力,刘德财先后考取了红十字协会急救证、A类业余无线电操作证、建筑机械施工作业操作证等。后来,他在队里负责后 勤 工作,保障队 员 出勤时为他们送水送饭、提供物资,还曾担任过外联组组长。
  2017年夏季的一天,重庆南岸区小南海湖区两名大学生溺水身亡,当地救援队打捞一天未果,便向拥有丰富经验和先进设备的合川区蓝天救援队求助。得知此事,刘德财和队长杨志剑以及另外两名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工作。他们将拖钩置至船尾,在湖区里相关水域来回搜索、查找,就这样一直找了两三个小时,突然刘德财手中的拖钩一沉,他当下一个激灵,赶紧拉起拖钩,找到了遇难者遗体。“说实话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还是比较害怕,队员们就一直对我进行心理疏导,让我最终克服了恐惧。”刘德财说,当看到死者的家属在岸边悲痛欲绝的模样时,已为人父的他也感觉心情十分沉重。“从那一刻起,我才深刻理解了一名蓝天人的重任,那是别人对我们性命相托的信任,更是我们对他们重如泰山的承诺。”2018年10月,万州区汉丰湖举行“国际摩托艇公开赛”,有15个国家的选手参加比赛,观众更是不计其数,人流量达十几万。为了帮助主办方维护秩序,刘德财与队长杨志剑和另外几名队员一起执行了这次安保出勤任务。3天里,他们从早到晚一直坚守现场守护警戒线,对观众不文明行为不停规劝,累得口干舌燥、精疲力尽,却只能吃盒饭、睡帐篷,还要和漫天飞舞的蚊蝇“作斗争”。“最初家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些条件艰苦、又没有报酬的‘傻事’,我就对他们说‘干这个,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奉献就是快乐,我觉得值得。’”刘德财笑称。

去年疫情期间,大多居民都在居家隔离、鲜有外出,刘德财却与队员们背着弥雾器,冒着危险参与了城区部分学校、菜市场的消杀工作;8月洪峰过境合川,刘德财又与队员们在太和镇参与抗洪救灾、转移物资等任务,忙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只要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为群众服务不怕苦和累。”刘德财说。
  现在,刘德财是合川区蓝天救援队的监察,除了监督队员们在日常各种救援活动中的操作规范,还参与政府组织的各种救援、防火等会议培训,负责向队员们进行传达和宣讲。从2018年转入正式队员以来,身为党员的刘德财每年都获评重庆市蓝天救援队“优秀队员”称号,至今服务时长已达上千个小时。
  多年的付出总会迎来收获,现在,合川区蓝天救援队已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危险或突发事件时会想到蓝天救援队,刘德财和队员们有了更多的动力,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他说,只要有需要,无论多困难,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到达,拼尽全力去救援,因为每一条生命都值得尊重。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