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召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座谈会
走轻简化绿色化健康化道路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

2021-03-11 10:2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讯(记者 罗洪)3月10日上午,我区召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座谈会。区委书记李应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参加会议。

据了解,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我区围绕水稻、旱粮、蔬菜、水果、生态渔、蚕桑、生猪、蛋鸡、木本油料(油橄榄)9个产业设立了首席专家。

座谈会上,水稻、旱粮、蔬菜、水果、生态渔、蚕桑、生猪、蛋鸡、木本油料(油橄榄)的首席专家分别汇报了各自领域的产业技术体系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

李应兰充分肯定了首席专家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对首席专家为合川农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我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建立以来,各体系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划,理思路、谋举措、带团队,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农业人才培训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首席专家深入调研,主动作为,梳理和锁定研究主攻方向,在各位首席专家的组织带领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各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下一步工作,李应兰要求,要继续深化和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按照农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方向,围绕“保供增收,发挥专家技术体系团队作用,运用科技创新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坚持走生产过程轻简化、绿色化和农产品健康化道路”,推动合川农业不断进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农业春耕生产,务必在粮、猪、油、菜等大宗农产品上解决保供问题。要在实现保供的同时,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打下良好基础。要围绕轻简化、绿色化、健康化开展工作,采用作物轻简栽培模式,加强农业机械化推广,实现生产过程轻简化;要注重农业投入品的减量使用和对环境的保护,实现生产过程绿色化;要坚持“大营养、大健康”理念,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严格落实产品标准、生产规程、储运包装标准,确保生产出健康的粮油、蔬菜、水果、生猪、禽蛋等产品,实现农产品健康化发展。

李应兰强调,政府、首席专家和企业要紧密配合,同向发力,共同努力为我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贡献力量。政府要建立农业科技服务、良种繁育、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打造区域农业公共品牌;首席专家要潜心进行农业产业技术研究,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推进先进技术在全区广泛推广应用;企业要专注于农产品的生产、营销和品牌培育,为合川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徐万忠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培育和引进优良品种,不断提高农产品产量和效益。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要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推进土地宜机化改造,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和农业科技带头人,不断壮大农业人才队伍。要加大农业技术和龙头企业的结合度,把成熟的技术应用到农业产业中去,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种养大户,进而带动千家万户,推动我区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经营。要强化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要建立完善农产品营销体系,强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促进农产品流通,增加农业企业和农民的收益。

区领导李云芬、陈皎、明道贵,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首席专家和产业业主代表参加座谈会。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