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与时俱进的新型教师
——记合川区“教育青年骨干”陆静

2021-03-15 16:0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陆静(中)与教师交流工作

孔子在《学记》中言:“亲其师,信其道。”其意是说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近日,记者在采访我区“三江英才”之“教育青年骨干”、龙市中学副校长陆静时,不由感叹“古人诚不欺我也”。

教学 用爱
  陆静今年38岁。从21岁跨出重庆教育学院(今重庆第二师范大学)大门,迈入龙市中学大门,她已经在龙市中学耕耘了17年。17年,寒来暑往,她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也收获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喜爱。
  在陆静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合影。照片里的男孩紧挨着陆静,两人笑颜如花。起初记者以为男孩是陆静的儿子,结果得知,这个男孩是陆静的学生,名叫唐粮森,现在重庆师范大学就读。照片是毕业时两人照的,前不久唐粮森做了个相框后给她寄来的。
  陆静说,读书时学过,爱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当时就立下要用爱教育学生,做一个学生喜爱的老师的目标。记得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就告诉学生,你们可以不喜欢历史课,喜欢上历史课的老师就行了。
  参加工作以来,陆静就一直从事历史教学。在教学中,她力求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减少机械化的程序,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从备课开始,抓重点、破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程序,让学生学有所获。课后及时评讲每次作业,分析存在的问题,作好记录,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教学方法。同时,关爱关注每个学生,通过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学习兴趣,用生活化的教学语言,游戏活动式的教学方式,启发学生思考,启迪学生智慧,让学生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多年来,她所教授班级的历史课成绩一直名列学校前列。
  采访中,陆静的微信不断响起。她笑称:“这些孩子,都读大学了还不让我‘省心’。”原来,是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就读金融专业的学生王怡发来的消息。陆静告诉记者,这个王怡原来并不喜欢历史课。在陆静担任她的历史课老师后,王怡渐渐地喜欢上了历史。不仅如此,王怡还在大学里将历史课作为了选修课。这不,因为写论文的事,又向老师“求助”来了。

教研 用力
  陆静说:“老师和学生一样,也需要不断学习,甚至需要比学生学习更努力,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教育需求。”
  工作后,陆静一直未停下学习的步伐,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多次在全区、全市中青年教师历史赛课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她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梳理总结,在《教育》《新课程》《高考》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14年和2015年,陆静先后被区教委、市教委确认为合川区级骨干教师和重庆市骨干教师。在担任我区高中历史创新基地负责人后,她指导的多名年轻教师多次在区、市赛课中取得佳绩。
  陆静致力于高中历史课教学改革,积极参与了《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研究》《适合农村中学生发展的校园文化研究》《中小学云课堂教学应用策略研究》《中学历史教学复习课模块及特点研究》《生命教育在农村中学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试点学校子课题等多个科研课题的研究。

管理 用心
  2016年,陆静开始担任龙市中学校长助理。她及时调整角色与状态,以适应新角色带来的挑战。
  2017年,龙市中学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华东师范大学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试点学校子课题研究。陆静用心思考,大胆探索,把课题研究与学校大课间活动改革结合起来,针对学生对传统广播体操不喜欢、不愿做的情况,引入民族元素,请来重庆专业老师教授大型藏族舞蹈《卓玛》。此举既解决了学生不喜欢、不愿做的情况,还让每位学生掌握了一项小才艺;更重要的是,《卓玛》成为了龙市中学特色大课间的一张名片,吸引不少区内,甚至区外的学校前来参观学习。制作的视频传到网上后,拥有上亿次播放量。
  陆静说:“教育是人类最光辉的事业,它永具魅力和挑战,值得我们去努力和探索。合格的教师不是终身的,只有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学习、探索,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加倍努力丰富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意识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二十一世纪新型教师。”

记者 李文静 文/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