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性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记合川区“卫生系统青年骨干”范婷婷

2021-03-29 10:3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范婷婷看望手术后的病人

“范医生态度好,说话温和,把病情讲得很明白,让我们一点不担心,很有安全感。”3月24日,当记者与区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范婷婷来到病房时,由她主刀的囊肿腹腔镜微创手术患者郑女士对她赞不绝口。
  “我一年平均要做200多场手术,每一次走上手术台,都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一定不能辜负病人对我的信任和托付。”面前的范婷婷个头娇小,白净的脸庞上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十分斯文,但言语间却有一种令人折服的从容和坚定。
  范婷婷出生在医生家庭,父亲曾是合川区人民医院的院长。从小在医院长大的她,耳濡目染下,也决心要潜心学医,治病救人。2002年,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范婷婷考入了合川区人民医院,几年后,她通过进修先后攻读了妇产科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工作后的范婷婷还多次到重庆西南医院、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等地进行培训和学习。十余年苦读的扎实功底加上丰富的实践经验,让范婷婷对妇科各种“疑难杂症”都了然于心。
  2019年春节前,30多岁的刘某因换工作去体检,没想到却被诊断出了中期宫颈腺癌。随即她到区人民医院检查,接待她的范婷婷告知她要做子宫切除术。刘某后来又到重庆复查,得到的回复和范婷婷所说的一样。节后,刘某再次来到区人民医院,表示愿意让范婷婷为自己动手术。“说实话当时我很意外,因为这个病人当初向我咨询后过了很久都没有再来,最后她决定找到我,我必须要为她的生命和健康负责。”经过3个多小时,范婷婷成功为刘某实施了难度较大的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并保留了她的卵巢。事后,范婷婷才从刘某母亲口中得知,刘某在做手术前一度万念俱灰,甚至给家人交代了遗言,留下遗嘱,可见其当时“压力山大”。术后,范婷婷一直与刘某保持着联系,两年多来,她在刘某的朋友圈看到她积极健身、外出旅游,生活像以往一样充满阳光,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
  去年,范婷婷接到一个以前诊治过的患者打来的电话,称自己在巫溪县的妹妹因为二胎出现“特殊异位妊娠”,因当地医院无能为力,想问一下区人民医院能不能做这样的手术。范婷婷一听,就知道这是一个颇有风险的个例:因患者二胎怀到了一胎剖腹产的切口上,极有可能造成大出血、子宫破裂,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尽管如此,范婷婷仍然胸有成竹地表示:“可以,我有把握为她做手术!”当晚,患者家属就连夜开车赶到了合川。次日,范婷婷为其实施了阴道子宫斑痕病灶清除术加子宫修复术,这种新的手术方式也不会影响其今后的再生育。“现在我们都提倡产妇顺产,毕竟剖腹产后续并发症很多。在平时的生活中女性也要对‘两癌’进行定期筛查,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范婷婷表示。
  为了进行广泛宣传,范婷婷还到区市场监管局、重庆移通学院、保险公司为广大女性普及妇科疾病及相关预防知识。近年来,范婷婷被评为首届“合川区优秀医务工作者”“合川区卫生系统青年骨干”,也是合川唯一一个重庆市妇产科专委会委员。她说:“干一行爱一行,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医生的天职,而做个好医生是我一生的信念。只有努力提升自己的医术,才能让患者认可和满意。”

记者 袁询 文/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