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勤劳肯干 就能过上好日子
——记隆兴镇滴水村脱贫户陈仁福

2021-04-06 16:1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陈仁福正为肉牛添加草料

3月30日上午,隆兴镇滴水村脱贫户陈仁福正忙着准备喂牛的饲料,当看到镇帮扶干部王健丽上门,他笑呵呵地从屋子里搬出凳子,女主人也热情地端出茶水。陈仁福有点腼腆地说:“我这两年发展畜禽养殖产业,家里经济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现在新修了房子,还找到了老婆,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

今年46岁的陈仁福是隆兴镇滴水村2组村民,家里有3口人。年轻时,他长期在外打工。1996年,他在建筑工地上做泥水工时左手手指受伤致残,导致整个左手都不太灵活。2007年,因孩子太小需要照顾,他结束了在外漂泊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务农。

2010年之前,陈仁福曾经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当时大儿子陈兴贵上初中,小儿子陈兴杰上小学。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一家4口人的日子也算和和美美。由于陈仁福的嫂子和大哥先后因病去世,年仅5岁的侄女成了孤儿。2007年,他主动担负起照顾侄女的重任。一个普通的农家要抚养3个孩子,仅仅依靠务农的微薄收入就显得十分吃力,没过多久,家中经济就显得捉襟见肘。因生活负担太重,导致夫妻俩感情出现了裂痕。2010年,前妻无法忍受穷困的生活境况离家出走。陈仁福一个人既要从事农业生产,又要照顾正在上学的3个学生,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他的肩上,几乎将他瘦弱的身躯压垮。“那个时候屋头条件确实老火,房子破了没钱补,娃儿想吃肉也没钱买,最穷的时候兜里只有10块钱……”回忆起当初生活的窘迫,陈仁福至今仍感慨不已。

正当陈仁福陷入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党和政府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役的号角。2014年,陈仁福家因缺少劳动力,因学致贫,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村党支部书记周成立、村主任谢兵和镇上的帮扶干部王健丽先后上门走访,了解他的生产、生活情况,为他支招献策,鼓励他树立信心,争取早日实现脱贫。

“屋头没得钱,又不能出去打工,老婆也跑了,都成这个样子了,还有啥子办法嘛!”面对上门走访的镇、村帮扶干部,陈仁福显得十分颓丧。“陈仁福,你看看屋头这3个娃儿,他们都离不开你的照顾!你现在人还年轻,又能吃苦,现在政府的扶贫帮扶政策这么好,只要脚踏实地好好干,还怕以后找不到老婆、过不上好日子?”村党支部书记周成立的一番话点醒了他,让他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陈仁福家的老房子位于一处危岩下,因年久失修,已残破不堪。前妻不辞而别后,他和3个孩子就居住在这样一间存在安全隐患的80平方米危旧房里,墙皮也裂开了口子,屋顶已经千疮百孔,房子里又脏又乱。

2016年8月,王健丽帮他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争取到1.4万元的专项补贴资金。当年底,陈仁福一家就搬进了新居,80平方米砖木结构的新房子,既干净整洁又安全,一家人终于解决了居住难题。

通过走访,得知陈仁福从小就跟着父亲养殖家畜,对畜禽养殖技术有着一定的了解,帮扶干部鼓励他发展养殖业。2015年,陈仁福“小试牛刀”,用家中仅有的积蓄购买了20只山羊、50只鸡和80只鸭,开启了他发展养殖的道路。

虽然对畜禽养殖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但陈仁福心里并没有底。他知道,发展畜禽养殖产业是自己改变贫困命运的唯一机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为帮助他尽快掌握过硬的养殖技术,帮扶干部联系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养殖专家上门指导,还为他送来了相关技术资料,他也认真学习,不懂就学,不会就问,每天坚持观察畜禽的生长状况,对照书上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很快,他就成了畜禽养殖的行家里手。

在镇、村帮扶干部和农技专家的帮助下,陈仁福的养殖产业发展得比较顺利。2018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申请了贫困户产业扶贫贷款5万元,扩大养殖规模,购买了7头肉牛、25只山羊和家禽种苗,当年出栏的畜禽让他纯收入达到3万余元,顺利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几年的成功经验,让陈仁福信心大增。2019年,他一鼓作气,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养殖了肉牛23头、山羊30只、土鸡50只、鸭子100只、肉鹅40只,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

如今,陈仁福的畜禽养殖产业已经有一定的规模,饲养的畜禽全部出栏后收益可达22万元左右,家庭收入将产生一个质的飞跃。胆大心细、怀揣“创业致富”梦想的陈仁福将迎来美好的小康生活,这让他浑身也充满了干劲。“要不是周成立书记当初那几句话激励了我,说不定我现在还一事无成!现在老婆有了,新房子修好了,家里经济条件也改善了,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和政府,让我的生活重新焕发出了光彩!”陈仁福感激地说。

记者 刘亚春 文/图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