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昔日外出务工 而今家门口就业

2021-04-14 10:50   来源:南充日报
image.png
生机勃发的阆中市雎鸠农业产业基地

4月8日,南充市阆中市江南街道雎鸠农业产业基地里,连线成片的蔬菜大棚、新潮气派的居民聚居点、郁郁葱葱的绿树相互映衬,绘就一幅春意盎然的美丽画卷。产业基地吸纳了当地10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大棚里不时传来村民阵阵欢声笑语。
  近年来,阆中市对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总体要求建设生态旅游新村,在江南街道千佛岩村逐渐建起5000亩雎鸠农业产业基地,种植蔬菜、水果、食用菌和中药材,建设村民聚居点,发展乡村旅游。
  “产业基地建起后,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近务工,还让留守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大家一同建设家乡、发展家乡。”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戚钊说,雎鸠农业产业基地里,每天都有上百名村民务工,其中约有一半曾是外出务工人员。
  白显春、黄明聪等4人就是返乡创业的致富能手。2015年,在北京大兴种植蔬菜的4人来到千佛岩村,流转上百亩土地建大棚,现在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农场。“每年有几十万元纯收入。”白显春说。
  “每天上班8个小时,像城里工人一样。一年可以轻轻松松地挣到1万多元钱。”千佛岩村72岁的村民冯继兰说,在产业基地里干活是她最快乐的事。她的老伴已经去世,4个儿女都在外地,每天能和村里人一起劳动一起聊天,心情很愉快。
  “我在蔬菜园上班,丈夫在石榴园上班,全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去年,千佛岩村村民汪春香和丈夫不再外出打工,“我们上有老、下有小,‘远走不如近爬坡’,在村里产业基地打工,钱也挣了、老人娃儿也照顾了。”
  戚钊表示,建起农业产业基地,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到产业基地就近打工,还达到了“增粮增收、稳产保供”的效果。
  (据2021年4月13日《南充日报》)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