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党史·英雄谱】秦友石

2021-04-16 10:06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秦友石(1901—1930),合川县狮滩场(今合川区狮滩镇)葛家岩人。出身于封建地主家庭,牺牲时年仅29岁。

少年时代,秦友石看到社会贫困落后、腐败不堪,特别是在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后,对北洋政府非常愤恨,激发了爱国热忱,立下救国救民的宏愿,积极寻找革命真理。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秦友石正在合川旧制中学读书。受革命思潮的洗礼,他与同学唐木森、杨思盛等在城区积极开展新文化运动的宣传,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全家举迁成都。到成都后,考入成都储才中学就读。在校期间,广交进步同学,学习革命书刊,并与去北京学习的合川同学联系,参与革命宣传活动。

1924年,秦友石从成都储才中学毕业后回到合川,在狮滩创办小学,在农民及青年教师、学生中宣传反帝反封建新思想。

他利用课堂,讲授新教材,宣传新文化,灌输新思想,教唱《国际歌》《打倒列强》,教学生访贫问苦、认识社会。同时,向社会宣传三民主义、十月革命、打倒军阀、打倒地主恶霸、反对旧礼教。1926年夏,钟兆群在狮滩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工作更加积极。利用亲戚朋友婚、丧、庆、祭的机会,送马克思、列宁、孙中山像作礼品,借机进行革命宣传。节假日、逢场天或办庙会、唱戏的期间,手拿铃铛、话筒,身背标语传单,向群众作宣传。主要讲外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内受军阀、贪官、污吏、劣绅、土豪的鱼肉。主张积极实现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打倒帝国主义,坚持拥护北伐等等。由于他热情洋溢,能言善辩,又用了很多农村喜闻乐见的山歌、顺口溜等,深得人心,宣传声势越搞越大,引起了地主豪绅的震恐,纷纷骂他是疯子,叫他“秦疯儿”。

1926年11月,秦友石在狮滩组织成立农会,制定章程,农会会员发展到500多人。同时,他与邓德辉、邓福全、袁昌用、秦槐等分别在大沔乡(今小沔镇)码头、鸡公坝、灵凤寺、普贤庵等地办起农民夜校,发动群众,壮大农会组织。后来,农会会员发展到4000多人,还在狮滩场成立了农协区分部。

1930年8月20日,合武行委为配合士兵暴动,决定发动狮滩农民暴动。秦友石、秦槐等组织400名农会会员组成四川工农红军第七路军合武纵队合川支队狮滩大队,兵分两路,攻打国民党合川联防团团总王止敬与国民党区长李君博两家住宅葛家岩,以及大地主李秉奎的庄园长生寨。两路人马均因天气突变,大雨倾盆,联络失败,队伍被迫撤回,暴动失败。9月1日,秦友石被抽调到合川县城参加士兵暴动。兵暴失败,他从合川脱险后改名陈浩然,化装转移到重庆两路口居住,继续从事革命工作。不久被捕,12月底被刘湘秘密杀害于巴县监狱,遗体埋葬于两路口山坡上。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