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记第三届“合川工匠”高洁玲

2021-04-21 17:1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高洁玲正在查看变电箱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 “高班长确实很优秀、很能干,这个荣誉我们都觉得是她应该得的!”4月15日,当记者来到第三届“合川工匠”获得者高洁玲上班的南津街花园变电站时,她的同事得知记者的来意,由衷地夸赞道。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柔弱娇媚的女性似乎很少与电力工人挂上钩,但在这一行干了25年的高洁玲不仅是行业中出了名的风风火火“女汉子”,其出色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也让大家口服心服。见到高洁玲后,她给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经历。

偏远乡村走出来的女变电工

高洁玲出生在三庙镇一个农村家庭,由于小时候家里经常停电,让她意识到电的重要性,便暗下决心,自己以后要从事与电力相关的工作。后来,成绩优异的她考上了重庆市水利电力学校的水电站电力设备专业。1996年,她毕业后分配到原重庆民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合川三庙镇青春变电站,担任了一名对外送电的变电运行值班员。“那时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对设备进行停、送电操作,日常巡视和维修。”高洁玲说,当时设备老旧、条件艰苦,吃住都在站上。变电站建在一处坟场旁,上夜班时,凌晨3时就要外出独自抄表,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吃得苦,胆子大,也不觉得害怕。”因为任劳任怨,高洁玲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2000年,高洁玲调到燕窝变电站,后担任该站站长。2007年,她进入合川供电公司变电所,先后任变电安全及培训专责、变电运行专责、变电运维管理专责,几乎每天都在外面奔波,现场指导和监督各镇街变电站工作。期间,她不断吸收新知识、新技能,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素质,积累了许多变电运维知识和运行经验。她多次参加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变电运维技能、兼职培训师教学技能、技术比武等各种竞赛均获得了良好成绩。此外,她还狠抓班组技能培训,亲自带领班组员工、新入职员工到各变电站熟悉设备和操作要领,从她这个班组出去的员工在公司各个岗位上都是顶梁柱。从2010年至今,高洁玲已累计培训学员400余人次。

2012年,高洁玲担任古楼运维站站长。2014年,她担任合川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运维班班长,管理全区32座变电站、42名员工,主变压器65台,总容量2744.9兆伏安。多年来,她巡视发现并整改运维问题2800余项、设备重大缺陷1000多项,验收投运7座变电站,参与变电站扩容、主设备更换、无人值班站改造、无油化改造等技改工程60多项,在同行业中多次排名领先,创造了斐然业绩。

险情面前临危不乱沉着处置

2016年3月的一个夜晚,东津沱变电站的分段开关柜被烧毁,已经睡下的高洁玲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立即冲出了家门。来到现场,只见一片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焦糊味,大家见此情景都不敢靠近。高洁玲却不惧危险,毫不犹豫地进入现场,争分夺秒判断故障,在故障处理完毕恢复送电投入空载母线时,她发现母线电压指示不正常,出现了接地信号,便又带领值班人员和检修人员多次查找原因。高洁玲以自己多年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判断出接地现象是由于铁磁谐振造成的,随后通过为一条线路送电,故障终于排除,该片区恢复了正常供电。“我在单位、家里、车上随时都备着三件套(安全帽、工作服、平底鞋),就是为了有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处置。”高洁玲告诉记者。

去年8月合川遭遇洪灾,在接到通知后,高洁玲及时安排人员到地势低洼的东津沱变电站值守,自己也一连几天从早到晚“钉”在现场,吃干粮、斗酷暑,坚持每隔一小时查看水位、及时汇报,直到洪水完全退去她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近年来,高洁玲获得了高级工程师职称,国家电网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称号、国网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重庆市电力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运检先进个人、“安全卫士”等荣誉,所带领的班组在重庆市电力公司站际竞赛中连续4年获奖,并先后荣获先进班组、精益标杆班组、重庆市电力公司工作先锋号等称号。

“当初刚参加工作时我就欣然接受了自己的职业,后来管理的站多了,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每当为群众送电后看到他们欢呼、得到他们的感谢时,我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现在,我就像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无论工作或是生活上都要更多地关心员工,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一起齐心协力把工作干好。”高洁玲说。

记者 袁询 文/图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