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荣光·口述党史】1938年至1939年合川地下党组织情况

2021-04-21 17:2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沈钧/口述

我是1939年初学校开学时到的合川。公开职业是合女中教师。这之前曾去过合川几次,但时间短。要谈合川党组织情况,需要从重庆党组织的重建谈起。

重庆在全面抗战初期的1937年还无党组织,只有一些党员在进行活动,如漆鲁鱼在抗战初期组织了一些党的外围团体。有两个:一个叫抗日救国会;一个叫读书会,即学联,又称课余读书会。对象主要是学生,另外有街道、机关的一些青年参加,也还有个别30年代的老同志。

直到1938年上年,重庆市委才正式成立(注:1937年12月,中共重庆市工作委员会成立)。5月,漆鲁鱼(注:重庆市工委书记)亲自到北碚,找了一些老同志如罗中典等,又通过罗中典联系了周远侯、黄肇纪,大约在1938年五六月左右,成立了合川县委(注:1938年7月,成立中共合川县工作委员会)。由黄肇纪任书记,周远侯任宣传(注:周远侯为青运委员),另外还有一位同志,住在伪县政府对面的茶馆楼上,也参加了县委。但实际县委是周远侯在负责。周远侯当时是《合川日报》记者兼主编,活动接触面广。他当时工作热忱,艰苦,与学校师生关系很密切,再通过民教馆(有我们的同志)联系,组织了秘密的课余读书会,出壁报,宣传抗日。在1938年,工作开展得很好。黄肇纪因年纪较大,同时又很红,不便活动。但黄肇纪是30年代的老同志,曾亲自参加过几次城市起义和农民暴动。他告诉过我合川在这些斗争中经过的详细情况,使我受到的教育和受到他的影响也很深。我在合川开办党训班,曾请黄肇纪到训练班专讲合川在贯彻执行立三路线时整个党的斗争情况,讲得很详细,对新党员教育很深。

合川当时党员还有卿天民,他原本在北碚工作,曾被卢子英关过,后放出,组织把他介绍回合川,在女中教书。我去合川时,党员已发展很多,不下四五十人,主要是青年学生。当时党的工作重点也是摆在学校。我去后,主要抓了对新党员的培训,开办党训班。一共办了好几期。就在国民党县党部内办,因县党部书记是党员王正铭的父亲。

我去合川后,县委书记即由我兼,黄肇纪就未再任县委书记了。

我是1939年秋天离开合川的。我走后,周远侯曾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县委书记(注:周远侯于1939年9月至10月间,代理合川区委书记)。周远侯离开合川大约是1939年冬。

黄肇纪1939年秋离开合川去成都,他走时是通过了我的。我也曾请示过宋林,宋林也同意。黄肇纪的组织关系,宋林说由他负责转出。黄肇纪在我去合川之前是合川的县委书记,也是宋林告诉我的。

下面党的组织,我记得还有两个街道支部。其中一个是妇女支部,书记是黄素影。黄素影之前,支部负责的是卞婶。

(口述者简介:沈钧,当时在合川县立女子初级中学校当老师,时任中共合川中心县委书记兼合川区委书记。)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