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白发怎么办?

2021-04-25 11:1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岁月长,衣衫薄,黑发清爽,笑容真挚,这是儿童或青少年给人们留下的美好印象。但现在,很多孩子清爽的黑发中间突然出现了一根根银丝,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心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少年白”。导致“少年白”的因素有哪些?患上“少年白”的孩子又该怎么办呢?4月14日,记者采访了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渝华,请她进行了解答。  

最近,12岁的小张有些苦恼,这份苦恼来自于她的头发。不知为什么,小张的黑发中突然冒出了许多白头发,最开始她想偷偷拔掉,可拔掉之后白发还是会长出来,而且数量还不少。少年白发对一个女孩子来说确实不太美观,这可怎么办才好呢?

“少年白”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

  一般情况下,正常人要到50岁左右才会白发,根据身体情况的差异,有的人出现白发的年龄会有所提前,但也不至于成年之前就开始长白发。这种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出现的白发性疾病,通俗来讲就是我们常说的“少年白”,在西医上被称为早老性白发病。  

“少年白”多发于10-20岁左右的青少年,患者分布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男女都有可能患。李渝华说:“‘少年白’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天性的,多与遗传有关;还有一种是后天性的,与营养不良、全身疾病、精神心理问题、服用药物、长期不良生活习惯、体内微量元素缺乏等因素有关。其中全身性疾病包括甲亢、糖尿病、恶性贫血、结核等慢性疾病;精神心理问题包括长期焦虑、学习压力大、忧郁、情绪紧张等;长期生活习惯不良包括日光暴晒、熬夜、长期烟酒等;微量元素缺乏包括锌缺乏导致和色素合成减少或受到抑制,促使白发生长。”

  “少年白”患者的白发在头发中间呈散淡分布,不会一簇一簇聚集在一起,一般情况下头皮不会发白。  

民间曾流传着一句俗语:“少年白头,吃穿不愁。”认为少年白的孩子聪明。其实这是一个谬论。李渝华说,可能在很久以前,有的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为了生计、为了未来学习非常刻苦,精神压力也很大,出现了“少年白”症状。这些孩子因为自身的努力获得了更好的未来,他们的成功与是否少年白发没有关系,而少年白发可能正是他们学习时压力大、焦虑的一个体现。

找到病因对症治疗可缓解“少年白”

  “少年白”对孩子的外在和心理都有一定影响,那么,患者该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李渝华告诉记者:“当孩子突然长出白发,家长就应该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确认发病原因是什么。”  

如果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少年白”,目前医学上并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法,不过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这对孩子的身体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如果是后天因素导致的“少年白”,就应该对症下药。

  比如全身性疾病导致的“少年白”,应该先治疗相关疾病,疾病缓解了,“少年白”症状也会得到缓解。如果是营养不良导致的“少年白”则应该合理喂养孩子,让孩子保持膳食营养均衡,改善营养不良的情况。如果“少年白”与精神心理问题有关,就应该多关注孩子的精神和心理状况,帮助他们调节心情,特别是有抑郁倾向的,一定要尽快带他们看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情,健康快乐地成长。长期生活习惯不良引起的“少年白”应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来缓解,避免日光暴晒、尽量不熬夜、不抽烟不喝酒,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如果是服用药物引起的“少年白”,就应该尽快停药,选择其他替代药物服用。如果孩子缺乏锌元素,可以给他们吃一些海产类、肉类食物补充。  

闲暇时,家长可以教孩子做一做头皮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带孩子出去锻炼,增强免疫力,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锻炼加睡眠对促进身高增长、增加孩子的自信也有一定帮助。希望家长们都能以身作则,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孩子们树立好的榜样,一人健康带动全家健康。

记者 王灿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