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2021年生态环境大会暨“无废城市”动员会召开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无废城市”建设取得实效
李应兰讲话 徐万忠主持

2021-05-14 09:3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王利)5月13日上午,我区召开2021年生态环境大会暨“无废城市”动员会。区委书记李应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无废城市”建设取得实效。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十三五”时期,我区生态环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凝心聚力、挂图作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江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效显著。“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坚持系统观念,一体贯彻“三个新”的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加快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李应兰指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对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将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深刻而系统的变革。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围绕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部署,认真研究、吃透要求、尽快适应、尽早谋划,争取主动。“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按照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同时深挖其中蕴藏的巨大产业机遇,进一步细化“十四五”时期各专项规划,抢先一步布局,争取发展主动权。  

李应兰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系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必经之路,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要积极动员、系统谋划,拟定涵盖责任分工、重点任务、年度目标、推进机制、考核方式等内容的细化方案,为确保“无废城市”建设取得实效提供基本保障。

  李应兰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依法整治污染物偷排直排乱排现象,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要高标准完善城市和产业规划,优化园区和产业布局,推动技术变革,创新激励机制,深化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统筹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发挥好市场机制对碳减排的引导作用,持续不断推动高污染行业、高排放企业由达标排放逐步实现低排放、超低排放;要尽快布局LNG加气站,争取与综合能源站一体化一次性规划布局,减少道路运输废气排放。关于水污染防治,今年全区要全力以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力争农村25户以上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标本兼治改善南溪河、小安溪、代峨溪水质,加强镇街污水管网管护,确保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废弃物达标排放,走出一条生态养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应兰强调,要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把钓鱼城生态半岛建设作为全区生态修复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拟定建设方案,加快推动落地落实,引领推动全区生态修复,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切实筑牢三江生态屏障。

  李应兰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密切与四川等周边地区的合作,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切实保护好三江水生态,共建嘉陵江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区政府副区长蒋定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