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荣光·口述党史】合川各界协助解放军工作委员会成立前后

2021-05-25 09:5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石尊贤/口述

1949年10月l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成立,这个消息对当时还未解放的四川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与此同时,国民党的一部分残余逃到四川来,疯狂地抓丁逼款,构筑工事,妄图挽救即将灭亡的命运,致使四川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盼望解放的心情与日俱增。此时为了迎接解放,上级派遣工作人员来到合川,积极开展对敌伪人员的策反工作。现将我对合川解放前后,协助人民解放军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回忆如下:  

一、认清时局秘密活动

  1948年我是国民党合川县西南镇镇长,当年合川县西南镇中心小学建校,推我当扩建校舍委员会主任委员,因此与校长杨高洁认识。在这以前还认识了重庆商界进步人士王登鹏,通过与他们的接触,思想受到启发。回忆在旧社会几十年的耳闻目睹,认识到国民党政府已腐朽透顶,无可救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1949年9月,杨高洁问我讲当时的时局,我当即表态,愿意响应共产党的号召,迎接解放,并严守纪律,听从指挥,保证在我管辖的西南镇公所范围内,把所有人员及武装力量都控制在自己手中。由于事前做了一系列思想准备工作,所以在以后协助解放军开展各项工作中,都进行得比较顺利。

  1949年10月15日,上级派了程维黄来到合川。当时他化装成纸烟商人,化名陈谦。18日,由杨高洁引见我和陈谦见面。见面后,杨高洁和我分别汇报了合川情况,得到陈谦的赞许。11月底,解放战争进展神速,前锋已接近重庆,此时我们已联系了进步师生和军政警进步人士100人左右。这时陈谦才改用程维黄的名字,公开露面与群众接触。  

二、迎接解放军庆祝合川解放

  为了迎接解放军过江入城,1949年12月2日在久长街电影院召开了迎接解放军工作会议,黄瑞农和我在会上都讲了话。接着讨论具体工作及安排,如写标语、准备鞭炮、维护治安秩序等。第二天早晨七点,人民解放军31师李团长(应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兵团三十五师一○五团二营营长郭贵。)和随军政治部张志远科长(应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五师一○五团副政治委员),打电话到电信局找我和程维黄,告诉我们先头部队已到南津街,叫我千方百计将国民党部队控制在岸边的船只推过河来,迎接解放军过江。我立即派出原西南镇便衣干警二人到江岸去,此时江岸还有一些国民党江防部队的残兵,我们派去的人乘机向他们说:“解放军已经从上游过江来了。”这时对岸解放军发射的小钢炮击中钟鼓楼,败兵们更是惊魂落魄,其中一个拔腿就跑,其余的人,跟着向北逃窜,行李弃掷遍地。两个便衣干警将木船推过河去,一船一船地将解放军接过来。  

当便衣干警推船过河迎接解放军的同时,我和黄端农、程维黄以及合川各界群众,高举红旗、标语牌,在小南门河边迎接解放军第一支先头部队。程维黄介绍我和部队几位首长见面,我们汇报了敌军向北方溃逃的情况后,李团长立即率先头部队穿城而过,追击逃敌。后续的解放军大部队在师政治部李主任、科长张志远的率领下,从小南门进城直达县政府。沿途解放军战士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军歌,昂首阔步,行进在这座新解放县城的街道上。沿途很多自发组织起来的群众,向解放军鼓掌欢迎。从此,历史开始写下新的一页。

  三、成立协委会  

1949年12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一师政治部李主任、科长张志远和程维黄,在电影院召开了合川各界群众大会(应是各界人士代表会议),会上进一步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到会群众笑逐颜开,激情满怀,一致表示拥护。4日上午程维黄主持召开了各界群众大会(应是合川各界庆祝解放大会),宣布成立合川县各界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作委员会(简称“协委会”)。部队首长李主任和张志远科长都到了会。经程维黄和部队首长联合提名,群众公推我为“协委会”主任委员。我当即以“协委会”名义向中共中央报捷,很快得到朱德总司令签发的中央军委政治部复电,对我们工作表示祝贺,并希望再接再厉,积极工作。

  “协委会”成立后,为了便于全面、有效地开展工作,成立了六个工作组,并指定了负责人。他们是:秘书组:组长石天民。总务组:组长董玉书。公安组:组长朱道生。财粮组:组长陈应翘。文教组:组长杨高洁。工商组:组长周巨川。  此外,为了抓好支前工作,我向程维黄建议,成立了青年工作队,由黄肇纪任队长,队员有40多人。
  四、“协委会”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1.向全县发出布告,进一步宣传党的政策。号召全县人民要安心搞好生产,积极支援前线,早日解放全中国。布告中指令各乡镇旧政权,要保护公家财产,搞好治安,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布告中对国民党撤逃残部官兵,进一步宣传党的宽大政策,只要放下武器,缴械投降就既往不咎,立功者还要受奖。

  2.公安组人员除在县城执勒、维护社会治安外,部分同志深入虎穴,瓦解和说服敌军残部投降。部分同志到乡下收缴敌人暗藏的枪弹和军用物资,并在程维黄指派下,给解放军带路到外县成立支前委员会。  

3.工商组对工商业户做说服动员工作,宣传党的工商政策。12月5日,城内多数工商业户开门营业。

  4.12月5日,程维黄指定我接管南粮仓库,朱道生和刘某某接管了水上小大轮及民船500余只。这些船上完全装的是枪支、弹药、服装、粮食等,程维黄指示我们,等到解放军来到和地方人民政府成立后,移交给他们。未移交前,加强保卫工作。  

有一天,我和程维黄、王登鹏等从久长街戏院门前经过,忽然一个人正要拔枪出来行凶,幸被同行的眼快看出,凶手当场捕获,制止了一起流血事件。经审问,是周钟奇派来刺杀我们。此人后来认罪较好,经教育后释放回家去了。不久我们又在巴川银行收缴了周钟奇的一批武器。

  1949年12月9日,陈锡联司令员派31师的团政委张晓峰,率领一营解放军进驻合川,人心才得到安定,社会秩序也日趋好转。  

1949年12月16日(应是12月13日),合川县人民政府县长武永嘉到了合川,我把合川解放前后的经过情况向武县长作了详细汇报。12月18日,合川县人民政府成立,县长武永嘉发布了合川县人民政府有历史意义的第一张布告。

1950年1月25日,“协委会”完成了过渡时期的桥梁工作,办完了工作移交后,并经县人民政府批示,予以撤销。

(口述者简介:石尊贤,合川解放前任西南镇镇长,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城解放合川,任合川县各界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