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化旅游委:联动校园文化活动 加强非遗活态传承

2021-05-27 09:1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刺绣传承人向重庆移通学院学生作现场指导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甘晓伟 通讯员 熊小洪 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区文化旅游委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将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中,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
  加强与区教委合作,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中、小学教育中,进而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把峡砚传统制作技艺引进校园,与合川实验中学合作,充分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非遗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非遗传承活动,通过“非遗现场教学”,弘扬传统技艺,熏陶青少年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提升他们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将高跷引入课堂进行普及性教学,与合川二郎中学通过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人才,如今“二郎高跷”多次参与我区及周边地区举行的民俗表演活动;在巴蜀实验小学开展“合众共创社区型特色学校建设”活动,把非遗传承与学校、社区结合起来,开设了非遗文化教学课程,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非遗魅力;在学昌门小学开展戏曲传承近4年,通过川剧名家教学,融合与创新的方式,将传统戏曲融入教学中,截至目前,已编定《初遇戏曲》校本教材1本,编排戏曲课间操1套,改编传统剧目15个,开展戏曲专场文艺演出5场。同时,区文化旅游委还加强与高校合作,将实践与创新相结合,开发非遗衍生品,并多次来到重庆移通学院开展刺绣教学活动,将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与教学融合,学生的刺绣作品内容不再单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image.png
戏曲老师正在给学昌门小学学生上彩装

  截至目前,区文化旅游委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上100余场,受益学生多达上万余人。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我区已着力构建起“小学、中学、大学”为一体的非遗传承体系,在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创新机制的同时,加强我区非遗活态传承。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