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载耕耘路 换得桃李满园春
——记合川区“教育青年骨干”邓正俐

2021-06-07 17:0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邓正俐(左四)正在指导学生进行相关项目实操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甘晓伟 文/图23年前,她带着满腔热情和青涩踏上了三尺讲台;23年间,她陪伴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遨游求知的海洋,共享成长的快乐;23年的光阴,她从青涩到成熟,站稳了讲台,丰富了课堂,坚守了本分,不忘心中那份对“好老师”的追求。
  她叫邓正俐,现任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建筑专业的高级讲师,她以严谨踏实、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努力提升教学技能,先后多次获得建筑类学科名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合川区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在合川区实施的“三江英才计划”中经评选认定为“教育青年骨干”。

创新教学思维培养手脑并用的复合型人才

6月3日,记者来到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见到了邓正俐。从容淡然,说话语气温和,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45岁的她,毕业于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原合川行知职业中学)95级建筑专业。自1998年7月走上三尺讲台以来,这已是她任教的第23个年头。

“在很多学生眼里,建筑并不是一门可爱的学科,它既要动脑,也要动手。因此,每堂课的导入非常关键,因为对于老师来说,这堂课可能是第一堂课;而对学生来说,有可能已经上过几堂别的课了,容易产生疲倦感。”邓正俐认为,引领学生进入课堂之后,再进行自学探究、分组合作解疑、拓展延伸和课下练习能有效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在教学中,她主张“体验性学习”,让学生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获得感性认识,学习建筑知识。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主宰,学生只能跟在教师后面“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在邓正俐的课堂上,她注重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 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围绕教学任务的各个环节,逐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自主探究、表达和知识迁移的能力,改变了传统课堂讲知识、记知识的枯燥,让孩子们能够积极参与进来有话可说,成为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

“女汉子”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多次获奖
  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她还引导学生努力进取、开拓创新,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职人才培养面向的是行业,所以我们更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信心,而参加比赛是快速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一个重要手段。”邓正俐说。
  都说学建筑的女人是汉子!为了让学生在比赛中获得更好成绩,邓正俐选择了走向工地,跟着施工员天天泡在施工现场,熬夜打混凝土、亲手开卷扬机、脚手架上看图纸对数据……邓正俐知道,只有走进现场,才能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才能真正理解专业、掌握专业,形成自己的专业认知与判断。
  正是带着这一股踏实肯干的劲儿,邓正俐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市级建筑类各项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6人次,二等奖18人次;而她个人也很快成长为科室的骨干,出版《施工图识读与会审》《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资料编制指南》等教材9门,主研国家级、市级课题3项,研发建筑工程技术领域实用新型技术“一种建筑工程管理用测量工具”“一种建筑物高度测量仪”2项。
  曾有人这样问从教23年的邓正俐:“干了那么多年,你觉得烦吗?”说来也许不会有人相信,她真的从来没有觉得倦怠过。她说:“看到自己教出的学生一个个都成材,都有一个好的职业发展,我打心底感到高兴,我会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等老了以后回头看这桃李满天下,不也是一种成就吗?”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