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重庆市合川区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沿着高速看中国)

2021-06-21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沿兰海高速由四川进入重庆,第一站就到达合川区。从巨梁沱收费站下高速,不出10分钟,一座绿地环绕、高楼林立的现代化产业园映入眼帘。这里,就是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

2016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同年,合川将网络安全作为区域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在打造园区承载空间的同时,注重培育产业生态。

走进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8000平方米的一期区域布局别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网络安全“科技馆”。“这里可以通过丰富的视觉效果和互动体验,带领青少年遨游网络安全的世界。”360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高铭浩介绍,自2019年落户合川以来,公司已开展网络安全对抗赛及人才培训等多项活动。

整合各类资源,5年来合川区已初步形成“政府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产业应用体系、教育培训体系、投资保障体系、建设运营体系”六位一体的产业生态。

“比如政府支持体系,区里研究出台《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能级、产品应用推广、人才引进培育、投融资支持等7个方面予以扶持。”合川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彪介绍,同时出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金融服务若干政策措施》《上市企业培育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等细化文件,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有单项资助,对企业上市也制定了奖励办法。

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产业链关联企业40余家,其中既有硬件生产板块,也有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数据安全板块,还有多领域自主可控软件安全服务板块和研发孵化板块。全区网络安全产业已累计实现产值近600亿元。

“良好的产业生态让企业受益,同时助力当地发展。”佳华科技集团重庆公司副总经理王文韬说,产业园组建了企业型科技创新平台13个,佳华科技的区块链数据库研发中心就是其中之一,佳华科技在当地还搭建了科技服务平台、组建了产教融合校地企合作技术创新团队。落户一年来,公司已实现产值1.64亿元。该公司“生态环境一体化管控平台”对合川区的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精准监测,及时处置空气污染等相关事件6000多件次,合川区2020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