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控品质 开拓创新攻科研<br/>——记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技质部检测中心

2021-06-23 10:5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技质部检测中心部分人员正在研究检测标准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利 文/图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技质部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技质部检测中心),含管理人员在内的12人,承担着一家上市公司的质量管理、质量检测和科技研发工作,可谓肩负着一家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自2012年8月成立以来,该中心对公司铝合金产品生产全过程、各环节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对铝合金产品开展各类检测累计超过58万次,因检测导致的误差次数为零,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该中心携手中南大学共同研发新型电高导热产品,目前该项研发已进入科研攻坚阶段,有望推动企业进一步“开疆拓土”。
  今年“五一”节前夕,技质部检测中心被重庆市总工会表彰为2021年重庆市工人先锋号。日前,记者前往技质部检测中心,深入了解这个荣誉集体背后的故事。

高标准:不仅满足客户要求更要超越客户要求
  真金不怕火炼,好铝不怕检验。在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一块合格铝合金的诞生,必须经受住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检验、产品检验三项严格“考验”,这些检验程序包含合金化成分分析、力学性能检测、针孔检测、外观及断口检测等多道工序。
  要完成如此复杂的检测,齐备的检测设备是基本保障。技质部检测中心下设1个实验检测室、1个制样室、1个档案室、3个样品室,拥有各类检测仪器设备6台(套),具备光谱化学成分分析、金相组织检测、硬度、针孔度检测、机械性能检测、断口检测等检测能力。
  如果说检测设备的齐备程度反映的是技质部检测中心的“硬实力”,那么检测标准的把控则彰显着技质部检测中心的“软实力”。技质部检测中心负责人罗乐和团队成员就国家标准在实际操作中的判断方法展开了一场细致讨论,讨论始终围绕着一个小圆点进行,可以说是锱铢必较,但大家一致认为这种讨论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检测差之毫厘,结果谬以千里,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才是产品品质的根本保障,也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满足客户要求,更超越客户要求。”罗乐说。在最基本的检测项目基础上,技质部检测中心会根据汽车、电子等各行业客户的特殊需求增添个性化检测项目,并从客户的立场出发,在客户要求的检测标准之上自加压力、自我超越,通过对照美国、欧盟等国际标准,主动完善检测项目、提高检测标准,从源头避免产业链下游客户产品在出口时被“卡脖子”。

严要求:执行检测流程确保结果更精准
  技质部检测中心墙上的显眼位置张贴着《技质部实验室综合管理看板》,直观地展示着实验室管理办法、质检员岗位职责及检验流程、产品可追溯流程、光谱分析异常因果分析等内容。“一看二量三对样,四看五测六标识”“三不原则——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不良品”等提示语也随处可见,时时处处提醒着质检人员注意操作规范。
  “质量管理是对公司的检测体系、生产工艺等进行全流程多环节的质量管理。质量检测这方面,我们在深入解读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延伸制定出的一套‘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的质量检测体系。”罗乐告诉记者,通过预防检测人员操作失误,保养、检修和校准检测机器,观察、检测产品原料纯度等指标,对照标准样品方法、保持检测环境温湿度稳定等步骤,严格执行这些步骤,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人员、环境、方法、设备等因素对产品检测结果的影响,让检测结果更精准,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重研发:加快研发创新攻克技术难关
  “当前,5G通讯飞速发展,通讯行业对元件的散热速度要求越来越高,业内对导热材料的需求很旺盛。”罗乐介绍说。与金、银、铜等材料相比,铝合金的性价比更高、工艺铸造更快,且各项性能指标满足5G通讯对散热材料的要求。基于以上判断,技质部检测中心将研发的方向聚焦到了5G市场导热材料领域。
  2019年10月,凭借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突出检测实力,技质部检测中心与中南大学达成合作,共同研发新型高导热产品,团队成员认真面对每一个试验数据更改后的变化,并实时记录汇报。目前,该项研发已进入科研攻坚阶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罗乐表示,该项研究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铝合金在5G通讯领域成熟应用还有一段距离,技质部检测中心将不断学习积累、深入探索,尝试从材料元素、技术工艺、过程控制等各方面去改进,争取早日攻克技术难关,为企业更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面对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罗乐认为,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激励前行的压力与动力。下一步,将更加认真负责做好各项工作,在企业和行业内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工人先锋号的意义传承下去。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