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 三江画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2021-07-01 08:46   责任编辑: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担当新时代使命 展现新时代作为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小记


党的十九大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跨上新征程,建树新功勋。2018年12月18日,合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从此掀开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合川篇章”,在合川区迅速凝聚起崇军拥军爱军的新热潮,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两年多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服务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满腔热忱地为军人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开创了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局面。

以党建为指引

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两年多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各基层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工作思路,以打造“源头领军人”党建品牌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建责任,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多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业务培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认真开展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在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军史、优抚工作历史,使全局干部职工更好了解军人、军史,更好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保障工作。此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主动开展好退役军人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双拥工作者等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红色基因永传承”等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通过大力开展“微宣讲”活动,邀请老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党员干部群众讲课,回顾革命年代的艰辛,珍惜今天幸福生活。



开展主题演讲比赛


抗击疫情期间,该局引导退役军人有序抗疫,组织退役军人捐款捐物,并涌现出一批抗疫典型个人。在去年洪水过境期间,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防汛救灾工作要求,组织发动全区退役军人,30个镇(街)民兵、退役军人组成的“抗洪应急队”迅速投入,主动扛起救援责任。局机关及局属单位16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所在街道报道,分班次24小时进行应急值守,守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引导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各镇街、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乡村振兴、服务群众、应急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不断唱响尊崇军人、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旋律,合川区顺利通过全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创建考核评估,被评选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

强服务保障

落实各项优抚保障政策

为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服务退役军人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提质提速,创新创优”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各类政策,加大拥军优属力度,全面提升了优抚对象幸福感。

巩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成果,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扎实开展3个百分之百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工作,即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达标100%,全区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达标100%,全区17个服务对象数量超300人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达标100%。强化指导,督促落实镇街、村(社区)服务站示范性、标准化,完成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任务,实施窗口服务。建设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提升服务环境,实行“一门办公、一窗综办、网上通办”。加强镇街、村(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素质教育和能力建设,积极推进荣誉军人休养院建设。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从有到优、从有形到有效的提质升级。


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


严格落实各项优抚保障政策,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做好信息采集工作,采集数量和进度居全市第三。落实优抚对象生活、住房、医疗、二次医疗报销等待遇。今年上半年,向全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困难补助金、慰问金等6千余万元,及时审批确认79名各类对象,新接收伤残军人4名。精准落实军休人员政治、生活“两个待遇”。分批次为全区重点优抚对象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组织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发放宣传册4万余份,通过梳理退役军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系统学习,全面提升掌握、解释和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更好的推进和实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依法行政。加大法律政策落实力度,大力协调落实补发企业“三类人员”困难待遇工作,落实1—6级伤残军人医疗保险由证到卡工作,解决“先垫支,后报销”看病问题,实现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

同时,专门制定了“我为优抚对象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解困温暖、双拥服务、创业就业、政务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五个方面为优抚对象办实事。加大帮扶解困力度,争取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成立合川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争取上级关爱基金、老龄关爱基金等多渠道关爱帮扶困难退役军。上半年发放“解三难”资金85万元救助困难优抚对象205人次,发放重病帮困金25万元。

建资源平台

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解决好退役军人就业问题,不仅要安置好、使用好、培养好,还要帮助他们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解决后顾之忧。为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利用企业、人力资源市场、高职院校等各类资源,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今年初,区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正式启动。该次网络招聘会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的优势,在网上开设招聘专区,用线上新模式代替传统的线下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品质化、精准化就业服务,组织175家企事业单位,提供9500余个工作岗位,达成签约意向390个,实际到岗262名。日常对接并发布各类用工信息900余条。落实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推动退役军人创办各类市场主体184家,带动退役军人就业60余人。对接人力社保部门、创业孵化基地、承训机构,积极推进合川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合川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建设。去年该局先后组织举办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并协调联动人力社保部门为退役军人常态提供就业招聘渠道,广泛宣传优质企业、优势产业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提供岗位3200余个,取得良好效果。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培训


为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打好基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不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和教育培训。举办退役军人“退役第一课”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党性教育、政策解读、就业形势分析、退役老班长介绍经验、人生职业规划、心理健康讲座等课程。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为即将退役的官兵宣讲相关政策。对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大专以上文凭的退役军人发放补助金,支持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接受再教育培训。

抓精神传承

唱响尊崇军人的时代强音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展示英雄烈士的伟大精神。利用电视、报纸、宣传单、宣传栏、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全区开展网上祭扫、实地祭扫英烈,积极营造了“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英烈”的社会氛围。


为荣立二等功的现役军人肖扬同志家人送喜报


2月4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将立功喜报和军功奖励金送到荣立二等功的现役军人肖扬家人手中,并对家属们长期的付出和支持表示感谢,让军人军属共享这份荣耀和喜悦。远在部队服役的肖扬得知后,激动得热泪盈眶:“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一定练好本领,再立新功,为家乡人民争光。”喜报虽小,价值千钧,彰显的是合川厚植崇军拥军传统的情怀,鼓舞的是合川儿女不负韶华、建功军营的豪迈。

在宣扬和表彰先进的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宣传,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上甘岭一等功战斗英雄蒋诚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重庆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评为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落实了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工作,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系列活动,并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发放了纪念章、纪念品。年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慰问驻合部队,发放慰问物资20万元;上半年慰问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57人,发放慰问金6.1万元。


铜溪镇抗美援朝老兵周泽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宣讲


自成立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区30个镇街、419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库,积极开展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工作;规范了现役军人立功喜报送达流程,有序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和祭扫活动,切实保障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权益……如今,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显著增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认可,获得区级以上集体荣誉4次、个人荣誉7次。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日益浓厚,在全区广大退役军人中凝聚起“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新时代使命,展现新时代作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发挥好退役军人作用,为推进合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甘晓伟 本版图片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