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 三江画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2021-07-01 08:46   责任编辑: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陈毅元帅渡江脱险记

——寻访陈毅元帅在合川做兵运工作的红色印记

记者 周云


在位于合阳城街道立石子社区涪滨路段,有一处叫立石子的老码头。该码头附近有一陡峭石壁立于涪江岸边,立石子因此而得

1927年4月1日傍晚,在合川从事兵运工作的陈毅元帅就是从涪江北岸的立石子码头渡过涪江,在南岸赵家渡码头上岸,并从赵家渡码头撤离合川,让军阀陈书农的抓捕行动落空。为此,人们便称涪江北岸的立石子码头和南岸的赵家渡码头为“将军渡”,以纪念陈毅元帅在合川从事兵运工作的战斗经历。


image.png
陈毅《钓鱼城口占》题刻

陈毅做兵运工作站稳脚跟

1926年12月,陈毅奉上级党组织之命,化陈仲弘,到合川做民革命军第28军3师陈书农部的兵运工作,任民革命军第28军3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住合川城区文庙,也就是现在的金马广场附近。

当时的陈毅,年轻英俊,文韬武略,易近人。在兵运工作中,他一面与广大川军士兵打成一片,同甘共苦,传播进步思想和革命道理,同时还号召3师士兵联合工农大众,团结一致,共同抗击北洋军阀;另一面,他积极联系合川社会各界人士,深入群众,广交朋友,恢复和发展了合川地区的工会、群众和学生组织。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毅在社会各界民众的大力支持下,仅仅只用了短短2个月时间,便在合川牢牢地站住了脚跟。
1927年2月,陈毅与好友范英士同游钓鱼城。他站在“忠烈祠”门前的台阶上,即兴赋诗一首:“钓鱼城何在?遥望一高原;壮烈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首豪情满怀、赤胆忠心的爱诗篇发表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image.png
合川文庙 资料图


军阀耍阴谋设陷阱

1927年3月31日,蒋介石从南京派代表来到重庆。军阀湘受蒋介石指使,悍然发动了“三·三一”惨案,500多共产党员及进步人士惨遭杀害,中共重庆地执行委员会书记兼军委书记杨闇公壮烈牺牲。

为了掩人耳目,军阀湘则心怀叵测地指使爪牙,向重庆四周各县散布谣言,说“三·三一”事件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就是死了几个人而已。与此同时,军阀们还厚颜无耻地说,“三·三一”惨案纯属共两党的“权利之争”,与广大民众无关。陈毅听了,十分气愤!他一针见血地驳斥道:“‘三·三一’惨案,分明是革命与反革命之争,是反动军阀与广大劳苦大众之争!”

“三·三一”惨案的发生,使合川的革命形势骤然紧张起来,涂抹在3师师长陈书农脸上的“革命热情”,也在突然间烟消云散了。

1927年4月1日中午,也就是“三·三一”惨案发生的第二天,一个在合川县府跑腿的工友悄悄托人为住在文庙的陈毅捎来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仲弘当心,陈书农正与县长商议,欲加害于兄!”大约在下午两三点钟,民革命军第28军3师旅长王学假惺惺地来到政治部,邀请陈毅于第二天下午6点钟到他府上吃晚饭。当陈毅推辞不想去的时候,王学却说我是张飞请客,来也要来,不来也要来。

明摆着,这是军阀陈书农与王学特意设下的“鸿门宴”!王学的“晚饭”里,充满了阴谋,是千万去不得的!


image.png
陈毅元帅 资料图

好友助渡江成功脱险

“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柴烧?”王学走后,陈毅、范英士商定离开合川,并决定把离开的事情告诉陈梦云。陈梦云是陈书农的叔父,当时担任第3师政治部副主任,思想进步,支持革命。

二人随即找来陈梦云。陈梦云同意二人离开,同时担心二人的安全,主动提出护送二人离开。
4月2日上午,陈毅、范英士、陈梦云三人照常各办各的事情。午饭后,三人一同离开政治部,来到南门河边转悠。下午五点钟左右,三人来到预定的停船地点——涪江北岸的立石子码头。

很快,陈梦云找来一艘事先停靠在附近的小船,三人一起划船渡过涪江。当陈书农、王学带领士兵追赶到立石子码头时,小船已停泊在涪江南岸赵家渡码头。

为弄清陈毅等人的行踪,陈书农等人询问立石子码头的艄公,有没有三个人乘船渡江?艄公则一口咬定说“没有”。于是,陈书农等人只得带着士兵返回合川县城。


image.png
立石子码头


陈毅等人从立石子码头渡江经赵家渡码头离开合川县城后,夜宿张家桥。4月3日清晨乘坐滑竿于早上八点到达铜梁县城。午饭后继续乘坐滑竿,于4月4日中午到达磁器口,然后坐船到重庆,当晚夜宿江北陈梦云的一个朋友家

4月6日早上,在重庆党组织的周密安排下,陈毅搭上东去的航船前往武汉,继续参加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并成为一功勋卓著的共和元帅。


image.png
赵家渡码头


几十年过去了,陈毅元帅在合川立石子码头渡江脱险的传奇故事,至今仍在涪江两岸流传。立石子码头与对岸的赵家渡码头,已成为合川的两处红色印记。


本版图片除资料图外由记者周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