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下有“花”开
——记“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贾甯茜

2021-07-13 17:2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贾甯茜参加舞蹈比赛 受访者供图

跳舞时,她笑容甜美,劈叉、下腰、旋转,每个动作都赏心悦目;演讲时,她感情真挚饱满,时而激情昂扬如急雨落下,时而娓娓低诉如小溪缓流;绘画时,她寄情于笔、以笔绘心,仔细描摹家乡的发展变化与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她叫贾甯茜,从小热爱学习、多才多艺的她如一朵绚丽的花,绽放在华蓥山下的三汇镇。最近,她还被评选为“新时代重庆好少年”,7月8日,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贾甯茜今年11岁,在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上五年级。由于父亲在重庆务工,母亲是一所偏远村小的老师,贾甯茜只能长期跟着奶奶一起生活,所以,她从小就很自立。在学校中,贾甯茜担任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在家里,她总是帮着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是家人心中的“贴心小棉袄”。

“这个孩子各方面发展比较均衡,但是最让我感到骄傲的还是她在艺术方面展现出来的才能。”贾甯茜的母亲说。在学习之余,贾甯茜时常陶醉在艺术的海洋里,在学校、区里甚至市里举办的绘画、跳舞比赛中,经常出现她的身影。

小学一年级时,贾甯茜跟着学校的美术老师学画,展现出浓厚的兴趣,经过长久坚持的练习,她的绘画技法也逐渐成熟。贾甯茜的母亲向记者展示了她的部分绘画作品,其中有一幅《三汇老街印象》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贾甯茜选用红色、淡黄色、蓝色、黑色等描绘出了三汇老街的屋顶、墙体、桥梁、天空,整体色调清新淡雅,透出浓浓的古朴气息,很符合老街的韵味。她还别出心裁地在空白处写上了三汇历史、三汇名字的由来、三汇坝豆花简介等小知识,字迹工整,字里行间都是她对家乡的热爱。她说:“是家乡浓厚的文化底蕴,滋养出了我的绘画灵感。”

跳舞是贾甯茜的另一个爱好,她4岁时就开始学习中国舞,并凭借自身的努力,站在了舞台中央发光发亮。由于先天韧带比较硬,为了完成一个舞蹈动作,贾甯茜必须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也要忍受更多的痛苦。刚接触舞蹈时,每一次压腿、劈叉、下腰对贾甯茜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有的时候痛得脸都白了还在坚持。皇天不负苦心人,多年的辛勤与汗水终于让她收货了满满硕果。如今,她已经取得北京舞蹈学院业余七级证书,还在今年5月结束的重庆市“腾舞中国”舞蹈大赛中获得独舞一等奖。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如果说绘画和跳舞让贾甯茜的思维活起来、身体动起来,那么读书就让她的气质沉稳起来。不画画跳舞的时候,读书是她最喜欢做的事。在书籍中,她获取知识、增长见识,了解了很多英雄人物的事迹。她说,她很喜欢小说《红岩》,最崇敬书里的双枪老太婆、江姐等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自己读懂了书后,她还会和同学一起分享书中的红色经典故事,积极参加红色故事演讲活动。作为学校“我的家乡”图片展志愿解说员,她向同学们讲述了修建襄渝铁路时英勇牺牲的铁道兵的英雄故事。在她的影响下,学校涌现出一大批“红色少年故事家”。

沐风雨、吐芳华,贾甯茜这朵华蓥山下的小花始终向上而生、迎风起舞,为着自己的梦想奋斗。她的花期才刚刚开始,愿她继续朝着更好的未来前进,绽放在更广袤的土地上。

记者 王灿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