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合川红色印记】一段抹不掉的红色记忆
——寻访“合川兵暴”红色印记

2021-07-23 10:2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兵暴中曾经举火为号的纯阳山


在合阳城街道涪滨路黄金桥路段,有一个名叫“创力涪滨9号”的小区,其前身是原合川社会福利院。据相关史料记载,原合川社会福利院这个位置,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八军3师陈书农部第五混成旅第二团的新营房,这里曾经发生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川兵暴”。

1930年8月,四川省临委在重庆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将各级党、团、工会组织合并为行动委员会,以便统一领导各地的武装斗争。为适应地方暴动的需要,8月,中共四川省行动委员会按驻防部队的防区范围,建立了以合川为中心的合川、武胜、铜梁、大足、璧山五县行动委员会(简称合武行委),统一领导五县驻军兵变和农民暴动。其后,合武行委在合川组织发动了狮滩农民暴动和三次士兵暴动,均未成功。 在合川兵暴中,戴清品、戴力、邓福全、秦槐、黄淑华、秦友石、陈载新、张也南等一批共产党员英勇牺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30年初,中共中央在共产国际影响下发出通告,要求各地组织工人政治罢工、地方暴动和兵变,“推翻国民党统治,以建立苏维埃政权”。

1930年8月,合武行委成立后,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分析了地方党组织的状况,以及军运方面的情况,决定由合川地方组织紧密配合,组织发动兵暴。为转移驻防军阀的注意力,8月20日晚,由中共狮滩区委率先组织400名农会会员,在狮滩举行农民暴动,此次农民暴动因内部接应失败而未能成功。


原社会福利院旁边的水泥路曾是川军新营房外的通道


“狮滩农暴”失败后,合武行委决定,8月23日晚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八军3师陈书农部驻云门十五混成旅第三团组织士兵暴动。当晚行动前,因叛徒告密而夭折。负责信号发送的戴清品,前往接应的合川地方党员戴力、邓福全被捕,惨遭杀害。

1930年8月24日,原定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八军3师陈书农部驻合川城郊较场坝黄金桥新营房十五混成旅第二团组织士兵暴动。却因该处多为新兵,缺乏战斗经验,临战神态紧张,引起值日连长的疑惑,加强了对士兵的控制,应率先行动的三营迟迟不动,致使一、二营不敢贸然行事,暴动未遂。


位于较场坝黄金桥的原合川社会福利院,曾是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八军3师陈书农部第五混成旅第二团的新营房


1930年9月1日,合武行委再次研究,决定于晚上在较场坝黄金桥新营房重新举行士兵暴动,并从组织指挥、力量安排上进行周密部署。但在行动之中,因内应行事怆惶,被夜巡值班官发现抓住,搜出匕首和名单,导致全城立即戒严。当晚,安排在纯阳山制高点放火举号的人,尚未听到新营房鸣枪信号,竟贸然点燃茅厕离去。一士兵见纯阳山起火,便前去灭火,发现印有士兵暴动口号的宣传品,于是便向上级报告。得到报告后,城防军迅速出动,包围纯阳山搜捕,一批参加士兵暴动的人员不幸被抓获,兵暴再次宣告失败。


从前的新营房旧址上如今已建起小区


在“合川兵暴”中,先后牺牲的共产党员有戴清品、戴力、陈福田、秦槐、邓福全、严春楚、杨耸、何若著、黄淑华、黄鸿猷、代裕良、何志华、秦友石、陈载新、张也南等20多人,还有70多人被捕。其中黄淑华、黄鸿猷、代裕良、何志华于1931年2月30日夜被敌人用石灰包塌死于合川监狱内;张也南被敌人押往塔耳门枪杀,因未致命逃脱,不幸在重庆再次被捕,于1931年1月4日牺牲。

○记者 周云 文/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