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站式结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区医保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7-30 15:39   来源:

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在操作“一站式结算”报销系统进行信息采集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离休干部、1至6级革命伤残军人(以下简称:特殊人群)享受到互联网+医保的便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医保局将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先垫资、后报销”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清单任务。积极落实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审核报账系统建设,实现就医门诊、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由系统直接报销医疗费用,彻底解决了积压多年的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先垫资、后报销”的老大难问题。昨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共1100余人次使用“一站式结算”,报销资金39.2万元。

“以前看病使用的是特殊人群医疗证,是一个纸质件的小本子,结算时需要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然后按规定时间每季度到医保局填报资料手工报销,对于定期需要复诊的我来说,家里部分积蓄始终在看病缴费和报销两个阶段重复循环,资金压力挺大的。”革命伤残军人刘先生说,如今他办理了社保卡,门诊就医、住院费用在医院窗口“一站式结算”就可以报销,再也不用垫付费用,经济压力也得到缓解。

谈起“一站式结算”带来的便利,革命伤残军人李先生竖起大拇指说,他腿脚不便,每次看病都是儿子送其去医院就诊,费用报销手续也是儿子在跑前跑后办理,如今实现“一站式结算”,这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让他及家属再也不用多跑路和办理繁琐手续,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区现有特殊人群300余人,均为老、弱、病、残人员。多年来,他们在各级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均是先垫付,然后再按规定时间每季度到区医保局集中交资料后手工报销,这样的模式,对于就医次数相对频繁的人来说,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显得格格不入,弊端也越来越突出,也存在每季度后期垫付费用越来越多,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家住偏远乡镇、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集中报销时,一旦材料未准备齐全,需要来回多次跑路才能办好,存在多跑路,手续繁琐等问题,另一方面,随着电子收据的普及应用,持电子收据进行报销的比例也相应增加,由于电子收据不限打印次数,同一就诊时间、同一金额的收据可以打印多份,对于持非当季度收据进行报销的,不能立即辨别其是否重复报销,需要翻查档案进行核实,给审核报销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不利于医保基金监管。

据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医保局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将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先垫资、后报销”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清单任务,积极向区政府申请资金支持,落实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审核报账系统建设经费5万元,委托相关软件公司完成特殊人群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报销系统开发,将我区300余名特殊人群个人信息录入系统并集中办理社保卡。该系统于今年6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特殊人群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门诊、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下一步,区医保局将以“我为群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问题,出台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谌永恒 文/图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