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海龙村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口沼气池引发文农旅融合发展蝶变

2021-08-05 11:10   来源:遂宁日报

“这就是中国沼气博览园,占地面积130亩,规划布局‘一院一馆一中心’,是传承沼气文化的重要阵地。”7月27日,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文化志愿者陈海英带着一批参观者走进海龙村沼气陈列馆。作为安居区首批打造的7个文化“中心村”之一,海龙村始终坚持以文化为引领,走好“文化传承、文旅融合、文农互促”之路,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文农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传承——“沼”气蓬勃
  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解决缺柴问题,海龙村大力发展石沼气池,让村子“亮”了起来。
  据《遂宁县科学技术委员会志》记载,1970年,遂宁在凯歌公社二大队(现海龙村)成功试建了一口4立方米的长方形条石结构沼气池。海龙村沼气陈列馆中,就有海龙村第一口沼气池的复原场景。
  占地1100余平方米的沼气陈列馆由“沼”花夕拾、“沼”气蓬勃、“沼”财进宝、花枝“沼”展、还看今“沼”五个展馆组成,生动呈现出农村沼气发展史和安居沼气建设的成就。
  沼气陈列馆只是海龙村传承沼气文化的一个缩影。还原老旧沼气池面貌,打造“中国沼气博览园”,建设沼气陈列馆、农村能源历史博物馆等特色馆区……优秀文化有了展示和传播的重要载体,有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融合——还看今“沼”
  走出沼气陈列馆,一旁正在修复和新建的传统民居错落有致。几十米开外,是一个专门为“中国沼气博览园”内民宿而新建的沼气池。
  “新建的沼气池用于照明和煮饭。”常理镇海龙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熊建告诉记者,依托“中国沼气博览园”建设,海龙村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农旅产业,推进文农旅融合发展。
  以文化吸引人,以旅游留住人。与打造中的“中国沼气博览园”相隔不远的海龙村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为海龙村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具备图书借阅、传统民俗文化展示、传统工艺培训、土特产展示销售、旅游信息咨询与宣传等多元素的文化旅游服务功能。”海龙村文化管家吴春花告诉记者。
  除了打造旅游品牌,海龙村还不断建立完善文化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广场舞、文娱歌咏、体育运动等积极健康向上的活动,让文化更好地服务群众。

互促——“沼”财进宝
  通畅的道路串联起一个个文旅“节点”,桃林、竹林一片连着一片,从生猪养殖场铺设而来的沼液输送管道已经接通到桃园内……文农互促产生的“化学反应”让乡村“颜值”不断提升,更让海龙村有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重新用好沼气,海龙村把发展沼气列入乡村振兴的一揽子计划,利用生猪养殖场建设规模化的沼气使用基地,以有机废弃物厌氧发酵,实现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据熊建介绍,“重点是推进‘三沼’运用与笋用竹、稻鱼稻虾、脆桃等产业发展相结合,上联养殖、下联种植,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从幸福道路到幸福产业、从幸福新居到美丽环境、从文化资源到文农旅融合……海龙村的蝶变反映出村民们的幸福生活。2020年,海龙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2021年8月4日《遂宁日报》)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