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移动课堂”传承红色精神
——区文化旅游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8-06 10:0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党史大篷车”巡演活动现场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谢英 文/图“这种宣传方式既生动,又让人印象深刻,让我们直观了解了党的历史。”“革命先烈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勇敢面对困难。”“通过这样的宣传,让我们更加了解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好日子……”近日,记者在采访“党史大篷车”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巡演活动中,听到现场观看演出群众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言,充分表达了他们对本轮“党史大篷车”巡演活动的肯定,同时,也是区文化旅游委为民办实事作风不断优化的一个侧影。

把党的声音唱进百姓心坎里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区文化旅游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党史大篷车”,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巡演活动。
  “党史大篷车”将合川本土的文化特色和党史历程结合起来,通过文艺表演、理论宣传、视频等方式,充分发挥文艺大篷车的优势,把党的理论知识、惠民政策、乡村振兴、抗疫防疫等内容,通过草根化、通俗化、接地气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
  区艺术团将党史和合川历史、文化特色等与歌曲、舞蹈、小品相结合,组织编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节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用文艺节目宣讲党史,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唱进百姓心坎里。
  6月4日上午,第一轮“党史大篷车”巡回演出在渭沱镇拉开帷幕,区艺术团用精心编排的节目开启百年党史“课堂”。歌曲《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小品《我要入党》《我是党员》,快板《万众一心战疫情》,舞蹈《灯火里的中国》《新的天地》,三句半《夸夸咱的党》等文艺大餐陆续上场,传统技艺、非遗经典、对唱、歌曲串烧、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轮番上演。演员们用真情实感生动讲述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拼搏奋斗、追梦圆梦的故事,用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浸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灵,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展现合川人民奋力开拓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致敬革命英雄,传播红色精神。
  当天上午的表演结束后,区艺术团的所有人员顾不上吃饭,立刻搬起音响、灯光和背景片等演出道具又赶赴南津街街道,准备下午的表演。这样的场景在每场演出后都会出现。
  “党史大篷车”先后赶赴燕窝镇、三庙镇、太和镇、合阳城街道等镇街,一直到6月29日,最后去到草街街道、钓鱼城街道表演。在党的生日前夕,宣演队已深入全区30个乡镇及街道开展党史学习公益巡回演出活动,总行程达1500公里,现场观看的总人数达2万多人。
  “‘党史大篷车’用群众喜欢的方式把党的声音融进老百姓心坎里,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付出。截至6月底,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轮30个镇街的巡演,10月我们还将继续前往30个镇街、30所学校开展第二轮的60场巡演。哪里有需要,‘党史大篷车’就开到哪里,演到哪里。”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以“党史大篷车”为载体,区文化旅游委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文化体育服务分中心组建了三支“轻骑小分队”下基层,宣讲党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理论宣讲轻骑小分队”重在为群众普及党在百年历史中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红色文化轻骑小分队”重在为群众讲述党的百年历史中所铸就的伟大精神和英雄人物事迹,以“诗”“舞”“图”说党史的形式,展示党走过的艰苦岁月和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红色文艺轻骑小分队”重在为群众呈现一台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红色文艺演出。
  通过舞台表演和党史有奖问答的互动活动,让党史故事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截至7月初,区文化旅游委已赴30个镇街开展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宣传60次,开展文艺表演30次,受众达4.5万余人次。
  据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体育服务分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陶行知纪念馆等公共文体服务阵地,通过文体赛事、艺术培训、专题展览、文化执法等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将党的温暖实实在在传递到群众手中。下一步,区文化旅游委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目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务实举措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