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初心 白衣风采
—— 记合川区中医院最美“医”瞬间

2021-08-18 18:1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8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医师节,在医师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区中医院,记录下了一群白衣医者的英姿。口罩之后,他们的脸上始终写满对生命的专注;白衣在身,他们的心中始终铭记济世救人的初心。神圣的职业赋予医生神圣的使命,兢兢业业守岗位、深入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我”先行,哪里需要他们,他们便义无反顾去往哪里。

兢兢业业守岗位

门诊,是医院面向社会的窗口。8月13日上午,到区中医院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诊室外,病人们焦急地排队等待就诊。诊室内,医生们有序地忙碌着,刚刚替一位病人诊治完,马上又迎来了下一位。区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江秀莉也不例外,询问病情、进行检查、判断应该开展哪些治疗……这些诊病过程她已经重复了千万遍,却依旧细心谨慎地对待每一个病人,一次门诊半天下来,甚至来不及喝口水或上个厕所。医生的每一个诊断、每一次用药都关系着病人的生命,所以江秀莉深感责任重大,这促使她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医者初心,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仔细仔细再仔细,对患者的生命负责。

离开门诊走进住院部,记者看到:有的医生正在病房查房;有的医生在一起讨论病情;还有的耐心仔细地解答着病人的疑问……糖尿病科儿科、老年病科医生吴陈娟是一名去年刚加入区中医院的年轻医生。虽然年纪轻,她却能够沉稳地应对各种问题,将每件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因为牵挂着不久前入院、自述有腹痛的糖尿病酮症病人,当天本该休息的她很早就来到了病房为病人做检查,仔细询问情况,交待注意事项,面对病人的感谢,她以最真诚的微笑回报。

手术室里,外科医生和麻醉医生们正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开展手术。外科医生虽然辛苦,常常加班,但只要一进入手术室,他们仍旧会打起十二分精神,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每一例手术。近年来,医院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开展临时起搏器植入、静脉溶栓术、椎间孔镜手术、关节镜手术、断指再植等特色技术169项,为80岁以上患者开展手术500余例。每一位医生忙碌的身影,都是患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的源动力。

深入群众办实事

“各位市民朋友们,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三伏贴’的相关知识。”“老人家,放轻松,我们来测个血压。”“新冠疫苗大家都打了吗?”……今年以来,区中医院医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群,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院内,优化分诊挂号流程、增加窗口数量;在疫苗接种点安装桶装纯净水,解决接种者喝水的需求,党员志愿者维护秩序,解答接种者各种疑问;严格规范中药饮片煎煮流程,提升中药饮片煎煮质量,开通中药送到家服务……院外,他们到社区开展义诊义检活动,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还积极入社区清扫环境死角、修剪花园杂草;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身体力行巩固“创文”成果和全国卫生城市成果……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他们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17项、解决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7项、开展“我是党员我争先”为群众办实事活动8次。

“以至诚之心悬壶济世,以善良之本立身于世”。至诚之心,体现在每一次诊治、每一次抢救、每一台手术、每一句温柔问候和每一张明媚笑脸上;善良之本则体现在每一次为社会服务中。白衣之上再添红马甲,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做到了!

疫情防控“我”先行

区中医院发热门诊诊室里,医生熊巍正在替一名发热病人测体温。尽管天气炎热,他还是穿着厚实的防护服、戴着口罩。他说:“发热门诊现有3名值班医生,每人每次值班都需值满24小时,节假日无休,等到交班脱下防护服时,基本上全身都湿透的,但只要是为了疫情防控,我们毫无怨言!”

发热门诊不远处的预防接种点,医生陈剑波正在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的留观市民讲解注意事项。我区启动12至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后,不少学生趁着暑假来到区中医院接种,为保证孩子们健康地完成好接种工作,预防接种点的医疗保障医生总会一遍遍为他们讲解相关事项,告诉他们后续接种安排等。

疫情防控工作取的成效,离不开这群医生不辞辛劳的付出。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区中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及核酸检测点,常态化严格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等工作;根据疫苗接种“四到位”要求,院本部接种点与申明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心安排,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截至7月底共计接种疫苗101883针次;同时派出800余人次参与医联体单位接种医疗保障工作,均无安全及应急事件发生。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