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冲锋在前 合川疾控人“医”心无悔放光彩

2021-08-25 16:4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这一天,一直冲锋在防疫一线的合川疾控人,展现出医者平凡而崇高的精神风采。

一丝不苟的抗疫“排雷兵”

8月19日一早,区疾控中心秦晓红、秦先伟如往常一样来到实验室,开始了细致入微的检测工作。“核检既是重复繁琐、细微谨慎的,又是相当危险的工作,有紧急疫情时,检测人员都得冲在前面,只因我们肩负着这份特殊的使命!”他俩一边做检前准备,一边这样对记者说道。秦晓红是一位刚过哺乳期孩子的母亲,为尽快完成检测任务,她在室温超过30摄氏度的核检岗位上连续奋战数小时,直到当轮实验做完才换下来;秦先伟是实验室检测人员中年龄最大的老同志,年过五旬的他依旧奋斗在检测第一线,连续多日坚守岗位。

快速、准确出具核酸检测报告是实施“四早”措施的重要前提,作为实验室检测人员,他们要在众多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简称“二密”)中,进行检测排除感染者。为全面做好隔离点的核酸检测工作,实验室相关检测人员全军出击,日夜奋战,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这一任务。他们无愧于疫情防控战斗中的“排雷兵”。

严谨细致的抗疫“侦查员”

他们的工作服是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流调时,他们需近距离对病人进行询问:接触过的人员、去过的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病的时间过程以及就医情况等,如同战场上的“侦查员”一样严谨细致,不放过任何一处蛛丝马迹。

今年医师节这天,恰逢流调2组值班,副组长叶奎如往常一样需要值班到晚上11点,当天虽没有无协查函外出紧急任务,但由于新加入的人员业务水平还稍显不足,他便组织成员们再一次学习了专家的新近研究成果及相关的防控文件。今年8月4日,区疾控中心接上级部门指示火速支援市内某区县开展流调工作。在中心党支部发出倡议后,原本就事务繁忙的他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名请战,“当时没顾上告知家人,只简单收拾了行李,就立刻奔赴前线,因为疫情就是命令。”叶奎这样说道。“党员先上”的誓言早已刻进了他骨子里,他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成为众多逆行者的一员。

越战越勇的抗疫“勤务员”和“运输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后勤物资保障,是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基础。区疾控中心勤科副科长、党员唐娅告诉记者,直到目前,已经手采购或发放口罩430万只,防护服、隔离服12万套,手套40万双,N95口罩22万只等总计2100余万元物资,账物相符、无一差错,确保了全区各阶段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要取得抗疫的决定性胜利,关键是在疫苗。为推进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障接种规范有序、疫苗运送及时、接种任务高效完成。中心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4支疫苗运送队,不分昼夜地开展疫苗的运输、查验、分发工作。李政是才入职免规科不久的年轻小伙,在8月19日那天完成工作任务回到中心已过晚上8点。据他初略统计,疫情期间他已累计运送疫苗2121次、疫苗数量达1849958支、运输里程达8.1万公里、脚步遍及全区29个镇街,38个配送点。“再苦再累,使命在肩,也值得!我要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在这期间,这位年轻人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个疾控小组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区疾控中心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及骨干积极分子的作用,开展了流调处置、信息统计、检验检测、疫苗接种、后勤保障等工作。

记者 甘晓伟 通讯员 文宇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