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广元)女儿节开幕

2021-09-03 10:26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日报特派记者广元报道(记者李文静)女皇故里迎佳节,美丽广元谱华章。9月1日上午,2021中国(广元)女儿节在南河水上公园开幕。活动旨在助推广元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成渝地区休闲康养、旅游度假重要目的地,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态康养“后花园”,是四川广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
  开幕式上,以“画卷广元”为主题的“女儿游河湾”文化展演,让人眼前一亮。一艘艘精心装饰、五彩斑斓的彩船载着历史的沉淀,载着对未来崭新的向往,缓缓驶来,形成了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船上女子身着节日盛装,再现“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美好场景。情景表演《女儿娇》、舞蹈《醉蓝》、表演唱《指北针》等节目相继轮番上演,在展示女性风采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新时代广元的独特城市魅力,展示了广元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广元女儿节传统特色活动凤舟赛800米直道竞速决赛的发令枪声响起,8支参赛凤舟队分成2组展开激烈角逐。河面上,凤舟犹如展翅高翔的金凤凰乘风破浪,运动员们甩开膀子,拼尽全力,展示了广元女儿自强不息、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女儿节是广元人民纪念武则天的特有传统节日。1300多年前,武则天在广元诞生,旧时民间以武则天出生日正月二十三为武则天会期,成群结伴到皇泽寺、则天坝和嘉陵江畔游玩,妇女们穿戴一新,相互邀约沿河湾畅游,以襄吉祥,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1988年,广元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并将每年9月1日定为“女儿节”。
  历经历史沉淀和传承创新,如今,女儿节已成为展示女性风采、传承历史情怀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开放交流、推动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有力推动了广元市旅游、文化、商贸、体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据悉,活动于8月31日至9月12日举行,共四项主体活动:9月1日上午在南河水上公园举行第2021中国(广元)女儿节开幕式;8月31日至9月1日在昭化古城举办“相约广元·情定昭化”万人相亲大会;8月31日至9月12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行广元美食嘉年华;9月4日至5日在嘉陵江天成亲水广场河滨水域举办横渡嘉陵江——广元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另外,女儿节期间,还将同步开展“四天三夜”女性免票游广元(市内A级以上景区)活动。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