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度”“一山五养”解锁曾家山“康养密码”

2021-09-07 15:2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夏日的合川是火热的。所以,不少合川市民走出合川,去寻找夏日里的那一份清凉。而位于秦巴南麓,距离合川不到400公里的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因夏季平均气温23℃,成为不少合川市民避暑的目的地之一。

9月2日,在烟雨蒙蒙中,记者跟随由中央、省以及成渝地区等40余家媒体组成的2021中国(广元)女儿节暨城市联动宣传媒体采访团走进曾家山,零距离感受“小养胜地、大道朝天”独特的康养魅力。

曾家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区”“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景区平均海拔1400米,总面积58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4%。景区年均气温12℃,夏季平均气温23℃,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2万个以上。景区有川洞庵、石笋坪、汉王洞、吊滩河、麻柳峡、洪督关、鸳鸯池、滑雪场等多个景点,是春踏青、夏避暑、秋观叶、冬嬉雪的绝佳旅游胜地。

从七盘关沿着旅游快速通道乘车蜿蜒而上,绵绵秋雨间,泥土的芬芳混合着充沛的负氧离子,由鼻腔涌入肺部,让人精神一振。山间云雾缭绕,掩映着满山的苍翠,宛如仙境。

广元市曾家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杨波告诉记者,近年来,曾家山以“康养度假、产业带动、智慧赋能、文旅融合”为特色,着力打造中国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了荣乐养生谷、曾家山滑雪场、养生文化展览馆等文旅康养产业,充分展示了曾家山“一山五养”“一区五度”的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成效及景区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

“一区五度”构建康养胜地

康养产业,一个与所有人的美好生活都息息相关产业。当“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康养产业这个超级风口也逐步形成。作为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的曾家山,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随风而起,构建康养胜地,摆在了曾家山景区管理者的面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杨波表示,近年来,朝天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美丽的乡村元素、独特的民俗风情,以“景观优美度、气候舒适度、空气清新度、水质清洁度、环境安静度”五度为载体,加快推进农旅文康融合发展。

一路前行,集考察参观、休闲体验、文艺影视创作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曾家山养生文化馆;集冬季滑雪、夏季滑草、特色民宿、度假养生为一体的高品位曾家山国际滑雪场度假区;中式庭院、田园微景观、森林禅道、野奢酒店构建起的返璞归真的曾家山?原乡,以及集“吃、住、行、游、购、娱、医、养、商、学”为一体的生态康养“后花园”——荣乐·养生谷,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波说:“我们围绕高山滑雪、水上漂流、骑行运动、房车露营四大发展方向,引进资本着力打造康养运动产业,先后建成曾家山国际滑雪场、曾家山318房车营地等八个体育产业项目,努力构建农业、旅游、文化、大健康产业品牌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形成建设现代田园城乡的生动实践。”

“一山五养”康旅融合发展

“当归乌鸡汤。功效:健脾养心、益气养血、气血双补……”在今年6月刚正式对外开放曾家山养生文化展览馆内,展示着自古流传下来的各类养生知识、养生药物药膳的做法、疗效。讲解员告诉记者,展览馆重点向大众传播科学的养生理念,从生态、美食、医药、运动、文化五个方面着重介绍曾家山得天独厚的养生资源,展示曾家山养生文化,推广曾家山的养生旅游项目。

曾家山盛产天麻、车前子、白芨等名贵中药和甘蓝、土豆、玉米等天然保健食材,是集饮食、药疗、运动等各种要素于一体的康养胜地。每年夏季,一大批来自成都、重庆、甘肃等地的客人纷纷涌入曾家山避暑养生。

近年来,朝天区立足大山大水大生态,利用曾家山独特的自然条件,突出生态特色,以“生态、美食、医药、运动、文化”五大养生为主题,变资源为优势,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多元融合,推动康旅融合发展提质增速,实实在在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乡村振兴活力和动能,成为富民强区的支柱性产业。近三年,全区年均旅游综合收入实现60亿元以上,带动群众就业5万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旅游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25.7%。

目前,该区建成了覆盖全域的5条百里生态旅游环线,3大农业观光园区、7个生态观光园区、9个农耕体验园区;建成曾家山国际滑雪场、雪溪洞漂流、曾家山门球场、中医养生馆、318房车营地等新业态20余项;建成4星级标准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1家;培育星级农家乐、森林人家等共112家。曾家山网红打卡点

记者 李文静 文/图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