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听听他们的故事

2021-09-10 15:2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用十分心思,浇桃李千万。这便是教师。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记者采访了我区5位教师代表,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他们在教育路上的点点滴滴,看一看乡村教师、中职教师、前辈教师、青年教师、党员教师的不同风采。

老师,好!

学海畅游 以爱为舟

——记合阳中学教师王万军

王万军正在备课

平凡的岗位上,他坚守初心与使命;浩瀚的史海中,他采撷知识育人。王万军,合阳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从教26年、入党22年、任班主任25年,他凭借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成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合川区优秀共产党员”“合川区教书育人楷模”……

历史是一门庞杂而有序的学科,很多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常常难以记住重大事件发生的时间、意义等。单纯地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又不利于知识的掌握,因此,王万军更注重学法指导。

“我一般会教学生使用谐音记忆法、对比记忆法、总结归纳法等方法来记忆。”王万军说。在教学过程中,王万军发现很多学生记不住《马关条约》的签订时间、双方代表以及具体内容。于是,他通过谐音记忆法编了一个顺口溜:“李鸿章送给伊藤博文一把酒壶。”李鸿章、伊藤博文是中日签订条约的代表,“一把酒壶”谐音“1895”,是条约签订的时间1895年。条约的内容被王万军用总结归纳法概括为“一厂、二亿、三岛、四口”,简简单单的8个字,就让学生记住了这个知识难点。学生还可以通过对比记忆法延伸记忆《南京条约》《辛丑条约》的时间和内容,新的知识点也收入脑中。

作为“重庆市名班主任王万军工作室”主持人,王万军在管理班级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为了给学生减负,他将每周三设置为“无作业日”。“周三是学生一周里比较疲惫的一天,不布置家庭作业可以让学生稍微休息。虽然周三没有作业,但我会引导他们和家长聊天、做做家务或参与社会实践,既增加了学生们劳动的时间,也有助于拉近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王万军说。

教学之余,王万军还会积极进行家访。在他的班上有一个姓高的男生,因为身体和心理双重原因休学了一年,复学后来到王万军的班级就读。刚进班时,孩子比较自卑,学习效果也不太好,王万军家访了解到孩子自卑的原因后,让这个孩子每天到办公室找自己交流一个话题,帮助他敞开心扉。过了一段时间,孩子的自信心果然大大提升,学习进步也很大。

“我认为,要想教好一门学科、管理好一个班级,就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在课堂上想尽办法帮学生记住知识点是爱,在课后家访、谈心是爱,“暖男军哥”以爱关怀每一个学生,也收获了学生们的敬爱。 

教学做合一 育人育才

——记育才职教中心教师杨泽中

杨泽中(右)指导学生操作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任务,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育才职教中心教师杨泽中深谙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从成为一名中职教师开始,他就一直将“教学做合一、育人育才”作为了自己的教育原则。

虽然只在育才职教中心工作了10多年,但杨泽中成为一名教师的时间却已长达34年,最开始,他是一名语文老师。语文属于文科,而中职建筑属于理工科,要想从一个文科老师变成一个理工科老师并不容易,但基于学校对人才的需求和杨泽中自己的追求,他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取得了土木工程本科学位,成为了一名专业的中职建筑教师。

中职学校教育工作纷繁复杂,难度很大。但杨泽中从教多年,具有丰富的学生思想工作经验,能灵活应用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卓有成效地组织开展班级教育活动,并且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杨泽中说:“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充分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形成以校为家、以学为乐、以师为荣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杨泽中鼓励学生积极展示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参加各种比赛,增加他们的信心。他还让班里的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积极主动参与班级事务的管理,既培养了学生的主人意识、参与意识,又提高了学生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中职建筑是一门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杨泽中不仅需要讲述理论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为了更好做到“教学做合一”,杨泽中主张“四做”生活课堂教学模式。他告诉记者:“所谓‘四做’生活课堂教学模式,是指每堂课包括的四个环节,即‘做什么’‘怎么做’‘动手做’‘反思做’。”每堂涉及实操的课,他都会先示范一遍具体的操作流程或是通过微课演示怎么做,然后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最后根据学生的操作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在总结反思中提高学生的能力。

通过这样的教育模式,杨泽中不仅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他自己也被评为“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优秀教师”和“合川区三江英才教育拔尖人才”。

润物无声青春无悔

——记钱塘镇中心完全小学教师姜春玉

姜春玉正在上课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大诗人杜甫赞扬春雨的一句诗,也是钱塘镇中心完全小学语文教师姜春玉非常喜欢的一句诗。姜春玉认为,教师也应该像一滴滴春雨一样,滋润孩子们茁壮成长。从教32年始终扎根基层,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

1989年,从原合川师范学校毕业后,姜春玉来到一所村小任教。姜春玉的到来让村子里的乡亲们欣喜万分,他们信任地对姜春玉说:“你那阵读书那么得行,现在来教我们的娃儿,我们就放心了。”正是这份信任,激励着她将辛勤耕耘的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上。

多年深耕教育事业,姜春玉在不断地实践中积累了很多教育经验。她认为,要教好一篇课文,首先就要深钻教材,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近几年,她任教的五、六年级学生改用了新教材,因此,姜春玉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备课。“每篇课文,哪怕是某些我已教了很多遍的课文,我都会用周末或晚上花较多时间去备课,要求自己一定要读懂新教材。”姜春玉说。

备课时,姜春玉会从教材的横向、纵向进行比较研读,从教材单元导读中把握准单元语文训练要素,从课后作业把握本课训练点及知识点。她还会去通读对备课有帮助的教学用书,查阅大量的资料,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

热爱阅读的姜春玉常通过书籍充实自己,让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多样灵活。在课堂教学中,她特别重视调动课堂师生互动的教学气氛,重视学生的讨论,重视各层次的学生发言,重视阅读方法指导,重视思维训练,重视教学语言的幽默。每当听到学生们说:“我喜欢上语文课,因为很有趣。”姜春玉都很有成就感。

在交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姜春玉也重视学生思想教育。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她一直坚持“以制度规范人,以道理教服人,以奖励激励人,以爱心感化人”的原则,要求学生爱祖国、敬长辈、明道理、勤学习、求上进,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经过努力,姜春玉所执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镇校级优秀班集体,她自己也12次被评为镇校级优秀教师,20次获得教学突出贡献奖。

载梦而行 不负初心

——记瑞山中学教师王雪

王雪与学生开展课后讨论

“小王老师有点忙,忙着载梦前行。”这是瑞山中学英语教师王雪的QQ签名。这句签名从王雪成为一名教师起,就一直没有更换过,因为她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王雪的父亲也是一名教师,多年前,父亲站在讲台上激情洋溢讲课的样子深深地印在了王雪的脑海里,并且指引着她走上同样的道路。

既然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就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王雪深知,教师课堂上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个眼神都蕴含着育人的价值。为此,她精心备课,为的便是走上讲台,能够元气满满地将繁杂的英语知识,用流利专业的口语、幽默时尚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多媒体、有趣好玩的游戏,轻松汇入学生的脑海,从而打造出一堂堂精彩纷呈的高效课堂。

身为一名年轻的“95后”教师,王雪懂得从学生感兴趣的方面着手开展英语教学。很多高中生都很喜欢一款名叫《王者荣耀》的游戏,为了和学生们有共同话题,原本不玩游戏的王雪也主动下载了这款游戏来“研究”。在玩游戏的过程中,王雪发现游戏里有很多英文提示音,这为她提供了教学上的灵感。

从学生们喜欢的游戏入手教单词和语法,他们会不会更感兴趣呢?有了灵感,王雪马上付诸行动。她将游戏中能听到的所有英文单词、句子搜集出来,自己重新配音,形成了《<王者荣耀>游戏中的语法知识》微课。通过这堂生动而有趣的微课,学生们学会了这些单词的读音和拼写,掌握了短句中使用的语法。而王雪也凭借这堂微课获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比三等奖。

一堂堂具有“生本”特色的英语课堂,就这样在王雪的精心教学设计下诞生。第八届全国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展评比赛一等奖,合川区2018年高中英语学科课堂教学展评一等奖,合川区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区级优课……这些荣誉是王雪特色教学的最好证明。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王雪也深知教师还有另一大使命——育人。从小喜爱文艺活动的她非常注重活动育人,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对孩子们进行党史教育、团课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等,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孩子们铺就健康美好的青春未来。

精耕细作 诲人不倦

——记新华小学教师张全容

张全容与学生一起阅读

三十载教育路,矢志不渝育桃李。这是新华小学语文教师张全容多年从教生涯的真实写照。她是细致的耕耘者;是快乐的追梦人;是“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和合川区“十佳师德标兵”“最美教师业绩之星”;是一名用心用情做教育的好老师。

在教学中,张全容以学校“心灵对话式课堂教学”的“1361”教学模式为指引,着力构建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线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激活学生好奇心,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质疑求索的意识。她始终坚持“孩子是教学的灵魂”理念,将对话贯穿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这样的教学模式,突出了心灵的特点,契合了“行知品质课堂”,顺应了未来的课堂形态,培养了具有文化底蕴、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三香好少年”。

在班级管理中,张全容一直主张要努力营造适合孩子成长的氛围,充分放飞孩子的思想,让每一个孩子的性灵都得到最大限度的解放和张扬。她坚持每周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每月开展“主题月”教育活动,并在重大节日、纪念日做好教育引导,让学生能正确了解真、善、美,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身素质、舒展性灵的平台,培养了学生的爱好特长,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信息越来越发达的如今,张全容通过网课学习、走出去交流整合,不断提升自己,逐渐提升了教育品质的个性化。近五年来,她参加了渝东片区德育主题教研活动,现场观摩了课程育德精品课获奖课说课解析;到山东271教育集团学习交流,代表学员发言《学习——一场美的修行》;还积极参加了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第四节学术年会。自己有所收获后,张全容还将学习到的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分享其他教师,引领年轻教师迅速成长。

桃李有情,芬芳四溢,张全容的辛勤也换来了满园芬芳。身为合川区级骨干教师,她的“一师一优课”作品多次获被评为教育部、重庆市、合川区优课。她还陆续主研了重庆市级课题《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小学语文“三读、三悟、三改”教学时间研究》等;主编校本教材《童说“价值观”》《品香语文》等,助力学校形成独具特色的“三香文化”。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