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是实事 事事都落实
——区人力社保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9-15 11:0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区人力社保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进行工资清欠排查 资料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谢英 文/图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区人力社保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民生所需所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促使服务更加优质,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工资清欠排查
  工资清欠工作,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群众期盼、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区人力社保局将工资清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压实管理责任,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中心,以确保全区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为目标,以查处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拖欠为重点,以农民工工资专项执法检查为载体,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资清欠工作,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目前,我区在各镇街、园区管委会中等地设置了34个“农民工欠薪投诉站”,4个劳动监察执法中队,并设立了举报窗口,举报窗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既由专人负责接待、受理,畅通了投诉渠道,又进一步筑牢了群众维权保障网。区人力社保局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做到及时立案,快速处理,事事都落到实处。
  此外,针对工资清欠工作,区人力社保局牵头成立了10个联合执法检查组。今年以来,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405人次,实地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27个、辖区(行业)用人单位1019家,召开企业座谈会6次,约谈企业负责人52人次,指导54家企业完善用工管理制度。整合信访调解、监察执法、劳动仲裁等多方力量,今年以来协调处理欠薪群体性突发事件112件,涉及人数1339人、涉及金额2196.38万元,司法援助劳动报酬案件119件,涉及金额485万元,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创新打造人才共育模式
  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原则,主动对接广安、遂宁、南充等地有关部门,先后与四川部分高校、在合高校签订《关于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落实成渝经济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等,在全市率先创新打造高校政府共同育人模式,大力挖掘人才资源,推动科教兴区、人才强区。为引导高校毕业生留合就业,今年,区人力社保局开设大学生职业指导课程7期,举办大型双选会、直播招聘进校园等活动13场,建设重庆移通学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2个高校创业孵化基地,落实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437.62万元,积极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另外,区人力社保局还建立高校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新型职业培训,累计培训824人次,组织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院校开展电工、汽车维修工等高级工培训,累计培训约600人次,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进高校等活动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还联合重点企业共同制定“订制式”“项目式”“合作式”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技能人才61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托管等服务1761人次。推荐高校教师到市、区优质企业单位挂职锻炼,选送企业行业专家、专业技术人员进高校授课,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助推产教融合。
  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柳萍表示,接下来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心用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好务,为我区的人才“蓄水池”扩容增量,为我区经济建设服好务。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