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入刑侦 终生追梦人
——记合川区“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区公安局民警黄云陈

2021-09-15 12:0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黄云陈(上)与同事正在查看卷宗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 文/图今年30岁的黄云陈是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大要案件侦查大队的一名民警,也是在合川区“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自从参加公安工作后,他始终拼搏在基层一线,锲而不舍地打击犯罪活动,英勇顽强地同嫌疑人作斗争,忘我敬业、无私奉献。他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多了一份辛苦,多了一份责任,也多了一份担当。”9月14日,记者来到区公安局见到了黄云陈。

工作中的“刑侦尖兵”
  黄云陈是重庆渝北人,201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同年进入合川区公安局。在刑侦岗位6年以来,黄云陈打击犯罪人员150余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00万余元。期间,他侦办了涉嫌故意杀人罪的恶性案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极端暴力案件、投放危险物质涉及公共安全的案件、盗窃爆炸物品影响国家安全的案件、拐卖儿童的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等多起。
  2020年5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物探一公司西南项目部位于合川区隆兴镇天佑村10社的一爆破孔被人破坏,孔内八公斤震源药柱与两根地震勘探雷管被人盗走,孔内爆炸物品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使用,造成严重的极端暴力事件和恐怖活动。但因案发现场地处山区,侦办条件有限,黄云陈得知后主动参与到专案中,先后奔走于四川武胜、南充等地进行摸排调查,最终经连续四日持续不断的追踪,在四川宜宾将涉嫌盗窃爆炸物品的李某抓获,及时找回被盗爆炸物,确保了国家利益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7月7日,犯罪嫌疑人秦某在我区某镇杀害柳某后潜逃至深山,因其疑似精神病患者,为防止再次伤人,黄云陈主动参与研判,冒着酷暑深入山村老林,连夜奋战两天三夜,最终将其抓获。

用担当实现自我价值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形势严峻的新冠疫情,区公安局组建了执勤卡点党员先锋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民警,黄云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务实担当的精神和实际行动扛起践行了使命。
  省道S207肖家卡点地处合川与四川武胜交界处,位置极为重要。在卡点执勤冒,黄云陈同卫生防疫等部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坚守在防疫一线,劝返来渝人员和车辆,提醒过往人员做好疫情防护措施。此外,针对发生在我区的聚集性疫情,黄云陈还主动深入疫情中心,直接接触新冠患者,排查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人员共计150余人次。在核查我区某镇新冠患者向某期间,黄云陈围绕与向某有密切接触的40名人员进行轨迹摸排,迅速反馈战情,阻止了该起聚集性疫情进一步扩散。因与疑似患者有密切接触,为保护同事和亲人,他只能默默承受着与父母妻儿分开的相思之苦,在严寒的冬天将放着一张行军床的办公室当成了“家”。“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守护了大家的平安就值得!”黄云陈说。
  征途漫漫奋斗不息,历经艰辛矢志不渝。在黄云陈的心中,忠于职责,忘我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情系百姓,攻坚克难就是自己最好的担当。七年的警察生涯,黄云陈勇敢执着、忠诚坦率,对自己选择的警察事业无怨无悔,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以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人民警察之歌。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