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仁心 精医术 谋创建
——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潘先明

2021-09-17 09:1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潘先明为患者做针灸康复治疗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利 文/图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大者悬壶济世。潘先明,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理疗科一名中医士晋级到主任中医师、针灸康复科主任、合川区康复质控中心主任。从医29年来,一方面,他谨记“大医精诚”理念,恒守一颗仁心,深入学习实践,持续精进技术,获评“合川区名中医”“重庆市区县卫生技术学术带头人”“三江英才·卫生拔尖人才”“合川区区级学科带头人”等称号;另一方面,走上管理岗位的他不断强化管理,增强科室综合竞争力,带领科室成功创建重庆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且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优质服务窗口”,合川区卫生健康委“群众满意窗口”,合川区“巾帼文明岗”。科室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创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奋进。

德:恒守医者仁心常行惠民义诊
  “潘医生,帮我扎两针吧,肩膀痛。”9月2日下午,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潘先明诊疗室,患者胡文玲(音)前来就诊。
  潘先明医师在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后,为胡文玲作了针灸治疗。就在胡文玲治疗结束准备离开时,潘先明观察到胡文玲走路时用手扶着腰,且腰部难以伸直,判断她有骨盆后倾症状,便让她俯身躺下,用骨盆矫正手法和筋膜枪为她进行了治疗。通过几分钟短暂治疗后,胡文玲腰部疼痛明显减轻,行走恢复自如,她高兴地说:“现在站直真的没那么痛了!”
  一次细心的观察,几分钟的诊断治疗,就减轻了患者的病痛。始终以患者为中心,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是潘先明坚持多年的行医准则。
  除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外,潘先明时常参加各项医疗任务和社会公益性的扶贫、义诊、助残、支农等医疗活动,每年定期到指定的医联体单位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并讲课10余次,多点执业定点到涞滩镇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主动承担科室与社区、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有“医”靠。

技:兢兢业业工作孜孜不倦精技
  从医多年来,潘先明对工作充满热爱、认真负责,他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坚持参加科室的业务查房,科内、院内、院外会诊及门诊坐诊,坚持教学查房,严格要求实习进修医生,积极指导下级医生的临床工作,参与疑难、危重病员讨论以及临床救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年门诊量逐年上升,2020年门诊量达1.2万人次,收治住院1050人次/年,无一例医疗事故。
  医学漫漫,学无止境,终身学习是医生的必经之路。在这条路上,潘主任一面以研促学,带头做好临床科研工作。近3年,完成了重庆市科委、重庆市卫健委联合项目及合川区科委项目各1项,撰写并在国家级医学期刊发表《针灸推拿加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观察》《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行电针颈夹脊穴结合中药导入治疗的效果》等论文4篇,且成功申报完成重庆市继续教育项目2项;一面以学精技,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参加学习培训、学术交流10次以上。积极挖掘收集整理民间中医药特色疗法,应用弓弦应力矫正术、双通疗法、针灸、针刀为无数患者及时解除了病痛。铜梁、武胜、岳池、攀枝花等地的患者常常慕名而来就诊,工作业绩得到患者、领导和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因突出的工作表现和较大的学术影响,近5年,潘先明每年获评医院“先进科室负责人”,先后获得“合川区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首届“最美医生”、首个中国医师节“重庆市优秀医师”等多项殊荣;现兼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整脊学)分会委员、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疼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推拿按摩学会疼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10余个学术职务。

谋:奋进“十四五”创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
  自2011年5月担任针灸康复科主任之后,带领科室于2011年7月成功创建重庆市级中医重点专科,成立了合川地区首个针灸康复类住院病区,当时设立床位仅18张,全科医护人员13人,年收入不到200万。通过不断的发展,目前科室有医护人员24人,住院床位65张,年收入1100万元,在区内、外具有一定影响。
  “重症康复业务,现在重庆市区县医院几乎没有开展,可以说是个空白,我们想依托重医附二院、重医附一院、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等上级医院专科联盟的指导,把重症康复作为重点来抓,争取把这项业务做大做强,在区内乃至重庆及四川临近县市打响名声。”潘先明说。
  重症康复只是科室建设的重要一环。为紧跟医院“三甲”创建的步伐,科室计划在重庆市重点专科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重庆市中医名科和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目前,科室得到区财政、区卫健委及医院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明年,科室将搬入总院康复大楼,业务用房将达到4000平方米,科室将分设康复病区(含重症康复室)、针灸推拿病区、疼痛及风湿病区和一个综合治疗区。“十四五”期间,拟申请购置700万元康复理疗设备,每年引进一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力争早日把科室创建成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潘先明说。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