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群众生活更舒心
——区发展改革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9-18 10:0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改造后的新街50号小区一角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任洋 文/图雨污管网分流、道路白改黑、停车位规划、绿化种植管护……今年以来,由于改造资金有保障,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稳步推进,许多老旧小区都换上了新颜,老百姓生活品质也不断提升。
  那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的改造资金从何而来呢?近日,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委将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5亿元,用于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该项工作顺利展开注入了源头活水。
  “小区改造前,这里是个水池,里面的水又脏又臭。小区改造后,原来的臭水池改建成了停车场,既解决了小区的环境问题,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环境好了,我们生活起来越来越舒心了。”南津街街道新街50号小区居民李文奎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所居住的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新街50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改造前,小区地面破烂,绿化带无人管理杂草丛生,院内水池的水恶臭连连,特别是到了夏季,水池中的臭水引来无数蚊虫四处乱飞……如今,走进改造后的新街50号小区,平整的沥青路面、整齐的停车位、新增的景观绿化、明亮的路灯、崭新的文化墙等映入眼帘。记者了解到,区发展改革委已经转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900多万元,用于改造南津街街道类似新街50号小区这样的部分老旧小区。
  在金九南屏广场环境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设盲道。“金九南屏广场环境改造工程是涪江一桥片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我们转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500余万元给该项目。主要用于绿化带建设、平整道路、分流雨污管网建设等。”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前,该委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该委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紧密结合群众需要,着重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涉及生活环境、市政公共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摸清了我区既有城镇老旧小区底数,并建立了相应项目储备库,以便为老旧小区改造争取资金。同时,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年度投资需求申报和投资项目管理,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近日,区发展改革委又为7个街道的8个老旧小区安排了283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完工后将有更多群众获益。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