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职能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烦忧
——区财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9-18 11:1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走访慰问渭沱镇留守儿童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通讯员 何佩璇 文/图近日,记者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财政局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立足职能职责,用情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

深入调研知民情
  为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区财政局建立了常态调研机制,引导财政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并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制定联系基层工作制度,该局领导班子围绕镇街财政体制改革、乡村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对钱塘镇、渭沱镇等镇街开展走访、调研10余次,梳理问题20余个,并提出创新打造“一镇一街”品牌、建设“千桶蜂、千亩花、千亩果”项目等工作建议10余条。
  针对我区北新巴蜀中学等2所“民转公”学校经费保障需求问题,该局组建调研小组,到学校进行现场调研,推进“公参民”学校整改,规范办学行为。实地查看合阳中学等23所学校排危项目推进情况,提出了整合教育资金用于学校排危改造等建议4条,消除部分学校安全隐患。

保障支出解民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区财政局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项”,1-7月,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3483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8%。教育方面,落实教育强区战略,保障凤凰小学等6所学校新建及排危改造资金12600万元,资助3.4万名贫困学生6803万元。卫生健康方面,投入49949万元,支持全区112.6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运转。社会保障方面,投入93027万元,帮助全区1万余名脱贫人员实现就业,救助困难群众4万余人,为1万余名伤残、退伍军人兑现抚恤金及生活补助9000余万元。
  此外,该局坚持统筹兼顾,安排12307万元,大力支持卫生防疫、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今年春节,向全区245家企业1678名职工发放留岗红包50万元,为在合留岗职工送去温暖的同时,有力支持全区稳岗就业。

破解难题纾民困
  该局一直以来都支持生态环境治理,1-7月,投入林业生态保护恢复、乡镇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节能环保资金4.21亿元,筹措V类及劣V类河流治理专项资金0.3亿元,切实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深入开展“三计划一行动”,出台《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拨付税收优惠政策等补助资金2.9亿元,返还土地及配套费、人防费0.8955亿元,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3.1亿元,纾解企业生产经营等难题。

精准服务暖民心
  该局大力扶持民营经济,打造政府采购云平台,建立“地方精品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目前累计入驻本地供应商18家、交易额300余万元;通过按比例扣除产品报价、减免服务费等方式,优先支持采购本地产品,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将代理记账许可办结时间从10个工作日减少至3个工作日,坚决执行“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资金、债券资金财政审批拨付时限均不超过2个工作日”的承诺,免费为新增企业刻章并于2小时内送达,提升服务效率。推进公立医疗机构电子票据改革,实现群众就医缴费及票据开具“一站式”办理,缩短群众就医时间。
  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下一步,区财政局将持续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财政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财政力量。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