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旗火红”引领实现“企业红火”
——记合川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城投(集团)公司

2021-09-26 10:0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晨读一刻钟”活动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甘晓伟 文/图重庆市合川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城投(集团)公司]共有党支部3个,正式党员46名。长期以来,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为主要目标,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内容,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扎实推进中心工作、创新发展转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并多次代表区属国有企业,迎接上级党建工作检查,受到一致好评,2021年被评为合川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责任落实建立党建工作联动机制
  9月23日,记者来到区城投(集团)公司,近距离感受了该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多年来,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明确分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协同监管的良好格局。公司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学习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严格党员考核,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区城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中正向记者介绍道,集团党委指导督促下属子公司党支部落实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各支部书记各负其责,定期研究本支部党建工作,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情况。党委委员根据分工建立1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每年至少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2次,并帮助基层联系点解决了企业转型、干部职工个人发展等实际问题。
  为营造树党风迎正气的氛围,集团党委把理论学习作为长期性重要工作来抓,统一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书籍,并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集中轮训、专家授课、参观实践、理论竞赛等多种形式,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集团党委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带领公司上下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结合公司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领航·疫情党旗飘扬”、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不断接受党的洗礼,接受党性教育,并注重专题教育成果的转化运用。

抓组织建设凝聚党员干部战斗力
  “通过不断吸收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公司党员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公司现有党员44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并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党费专用账户,实行党费的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分开,保证党费核算准确、收缴及时、管理规范。2016年至今,公司发展党员17人,累计缴纳党费近14万元。”罗中正告诉记者,为抓好“三会一课”,提升党委组织能力。集团党委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委会、每年召开1次支部书记述职工作评议会,各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党课教育,每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在“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12次。
  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集团党委每月都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中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分析研判会,并与各部室、子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定期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班子成员与各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抓党建引领着力融合业务发展
  近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围绕投融资、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业务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的服务保障作用,确保业务工作取得实绩。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集团党委牢牢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吃透国家经济、金融等方面的政策,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2016年,通过全区5家投融资平台公司整合为投融资集团的改革,2017年公司成功取得AA+外部主体评级,大幅拓宽了投融资渠道,降低了投融资成本。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PPN等方式,为维护政府信用、确保财税收入入库、推进项目建设和支持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资金保障。
  为助推打造成渝“后花园”战略性目标,公司打造了以“融资、投资、建设、经营”一体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城投公司在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城市公益性领域保障和托底作用。积极参与城市片区整体开发,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加大力度盘活存量土地和房产,与区内招商引资企业开展合资合作,为合川创造高品质的康养休闲服务;加大民生服务投入,始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未来,区城投(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夯实党建思想建设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巩固现有成果下,进一步熔炼思想,锤炼坚强党性,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开阔视野,提高站位,开创党建强企业,企业强党建工作大格局。”罗中正说。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