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21 10:0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阐释其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号召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开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前赴后继、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信仰和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岩精神,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的追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遵循,深刻认识机构编制工作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行稳致远。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写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在党的事业成长壮大的历史脉络中,深入研究总结机构编制工作的实践历程和宝贵经验,强化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职责,确保职能到底到边,解决职责交叉问题,消除监管盲区和管理真空。不断优化机构设置,着力构建起上下贯通、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围绕市委赋予合川区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定位,为我区对接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史中挖掘汲取政治营养,不断锤炼党性修养。面对困难挑战,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克难,聚焦机构编制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破解重点领域改革过程中的各类矛盾问题,为区委编委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要正确处理严控机构编制和服务发展的关系,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考量,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原则,积极盘活存量、挖潜创新,大力协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严控财政供养人员增量。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机构编制工作职能职责,聚焦服务和保障民生,推进编制资源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民生能力,持续推进编制管理创新,加大对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助力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保障政策性安置和高层次急需人才引进,切实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作者系区委编办主任 熊丽华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