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为教师减负 为发展赋能
——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推进教师减负改革工作小记

2021-10-26 10:1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教师体育活动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 通讯员 周锐敏 文/图10月21日,记者从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了解到,“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校以“激发教师聚焦主责主业,潜心教书育人,营造安心、静心、舒心从教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教师减负路径,稳步实施八项举措,推进教师减负改革落地见效,激励全校教师主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推动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减负改革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委会、行政会统一思想,研究教师减负工作事项,制定方案和措施,细化职责,强化过程管理,让教师减负改革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切实加强对会议和培训的改革,严格控制会议的频次和时长,让教师从一些无谓的会议培训中解脱出来,确保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读书思考、研究实践、备课充电。
  改革评价机制,重构评价标准,重视教师过程性评价。学期末根据教师教学效果进行期终绩效考核,特制定《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建立班级学科成长档案,关注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发生的纵向变化,不再只看重结果产出,同时也关注过程发展。制定《学生学业成绩管理规定》,激发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从平时表现、课堂纪律、学习态度、考试成绩等方面考核,避免出现教师单方面努力学生不作为的局面,打破以“五唯”衡量教师价值的错误倾向,科学客观评价教师的工作,降低教师管理难度,大大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教师“愿上课、上好课”的良好局面。
  在教学日的19:00-19:30期间,实行班级自主管理,学生会与班干部组成管理团队,落实观看新闻、颂歌献党、经典朗读等活动,促使全校学生自觉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经典文化,开阔眼界格局,提高综合素养。学校在部分专业部率先推行晚自习改革试点,实行“线下+线上”同上晚自习,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晚自习学习内容,“一师多班”线下指导、“一师一班”线上指导、“一班一队”自主管理、“一晚一练”课堂作业的“五一”晚自习模式,把教师从繁重的“白+黑”工作模式中解放出来,同时极大地锻炼了学生干部队伍,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image.png
生动课堂教学

充分发挥专业部和学科组职能,凝聚团队合力,提高教研教改效能。建立由骨干教师担任主持人的9大校内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选拔公共基础学科及专业学科共21个学科负责人,发挥传、帮、带作用。重点聚焦教师专业化发展,把团队教研和个人研修相结合,提升教师自身学习和教学水平,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多方面发光发热。

增设发展规划处、社会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社会考试、培训鉴定、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避免做重复性、低价性的工作。同时,加强与家庭、社区、社会机构、企业的联系,凝聚各方合力,推进协同育人。
  加大设施设备投入,为每名教师配备一台电脑,为各教学班配备智能白板,实现网络班班通,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通过校园智慧平台、电子考勤机,提升学校管理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也简化了教师请假、考勤、调课等手续,让信息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腿。学校还将进一步优化校园信息化平台,购买或制作数字教学资源,为教师教学提供便利。
  通过大力改善教职工就餐质量,妥善解决子女在食堂“搭餐”问题;建设体育馆和健身活动中心,解决教师运动健身场所问题等系列举措,减轻了教师的身心压力,大大增强了工作的幸福感。学校工会定期组织教职工趣味运动会、郊游、心理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广大教师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彼此间的沟通交流。
  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减负增内涵。学校强劲发力,深化教师减负改革重点举措,依法保障教师各项权益,极大增强了全体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全校教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关爱学生,奉献社会,勇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给国家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职业教育答卷。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