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会龙镇
延长链条 蚕桑产业走“文旅”之路

2021-11-01 16:01   来源:南充日报

村民喂蚕

在上世纪末,南充市高坪区会龙镇是市、区蚕桑基地重点示范乡,蚕桑产业占经济总收入的15%以上,后一度陷入低谷。如今,蚕桑产业又在会龙蓬勃发展,生机再现。

普及新技术 养蚕有底气

近日,在会龙镇老场桠村的蚕桑产业基地,20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摘桑叶,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挡不住村民干活的热情,一筐筐新鲜桑叶装运上车,运到蚕房。

在老场桠村大蚕房内,白白嫩嫩的蚕正津津有味啃食着嫩绿的桑叶。“我们设有智能化小蚕共育室,从卵到幼虫的过程都由专业人员精细把关,选用的是‘菁松皓月’这种抗低温、多丝量的秋蚕品种。”南充大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武说。

“经过大半年的建设,我们一期蚕桑示范基地开始正式投入使用,9月中旬进了200张蚕纸,到现在第一批蚕进入了盛食期,再过几天就可以上簇成茧,预计可以产出9吨到10吨蚕茧,产值在50万元左右。”杨泽武说,“计划11月再建3000平方米大蚕房,扩建桑园1000亩,明年进行大规模、高标准、批量化生产,做大做强蚕桑产业。”

调整产业结构 增收又致富

“我每天的工作是在外面采桑,采了回来就养蚕,收入接近100块钱。以前觉得年纪大了没得钱赚,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挣工资,我很满意。”会龙镇老场垭村村民刘秀碧说,以前她在家就种点小菜,如今在蚕桑基地务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近年来,会龙镇通过引进业主从事蚕桑产业,带动周边村民规模发展蚕桑产业基地5000亩(其中200亩果桑)。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益平说,依托5000亩桑园和二期标准化蚕房,在延长蚕桑产业链条、开展综合利用、开发特色产品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进行林下套种蔬菜、豆类等,从而带动蚕桑从纯生产型向文化旅游型发展,实现蚕桑产业提档升级。据了解,该镇今年在桑树基地套种了黄豆和南瓜等作物,每亩增收1000元以上。

“我们还将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桑园3000亩,再过两年,全镇能实现年发种2万张,产茧90万公斤,产桑果100吨,蚕茧及桑果年收入达4000多万元。”张益平信心满满地说。

南充日报记者 唐静 文/图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