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2021-11-16 20:34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重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1年11月13日,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办事人员通过大屏幕正在关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内容。记者张锦辉摄

以史为鉴——

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杰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作出战略部署。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肩负重要责任,一定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要贯通运用百年管党治党经验,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统一战线,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激励和动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作为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实践地、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和“政治协商”的诞生地,重庆在党的统一战线大格局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统战优势”、不断凝聚“统战合力”、大力彰显“统战作为”。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表示,接下来,党史部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积极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作用,深入挖掘重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化对红岩精神,以及中共重庆历史、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的研究阐释,加强对重庆党史上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研究,总结好党在重庆百年历史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加大研究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着力打造重庆地方党史的权威平台,打通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不断推动重庆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会全面回顾百年奋斗成就,系统提炼百年成功经验,科学指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向路径,意义重大、振奋人心、影响深远。”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表示,璧山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良机,加快同城化进程,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新篇章。

不忘初心——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尤为重要的就是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种及灵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职能作用,抓好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我市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成效;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精准放权赋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全市平安建设,助推基层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涪陵区将坚持走“科创+”“绿色+”发展路子,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区域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区域性开放合作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以赶考姿态谱写涪陵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更加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黔江区委书记徐江说,黔江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换届工作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认真筹备开好区第五次党代会,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用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梁平将全面落实“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要求,坚持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探索生态优先新路子、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更好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埋头苦干——

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埋头苦干,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更要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令人振奋,必将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全国劳动模范、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桥吊司机长胡万琪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码头工人,他将和同事们不断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好这一代人的冲劲、干劲和闯劲,在果园港这片大有希望的土地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发挥好劳动模范的示范作用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效应,激励更多的青年职工参与技术创新,为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打造枢纽港名片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表示,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来我们党解决“三农”问题的光辉历程中吸取智慧和营养,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要健全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要牢记“国之大者”,突出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培育壮大农业全产链,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以实际行动开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未来。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相兰表示,全市妇联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践行新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思想政治引领第一课”等活动载体,引领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建功新征程,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业创新、绿色生活”巴渝巾帼行动,引领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以更强的初心使命彰显新作为,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特殊妇女群体,为党的事业增添新的荣光。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表示,大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文章,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综合实力、创新活力、辐射能力,在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党的建设上迈开“大足”,将大足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连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

全国最美社区人物、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说,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既感到高兴和自豪,也感到责任和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他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认认真真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切切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党员管理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带领社区全体党员群众尽心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开创未来——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特别提出要‘坚持统一战线’,并要求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人民政协工作,就要切实把思想理念、逻辑思维和工作思路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坚持统一战线”的科学部署上来,全面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以史为鉴、在新的征程上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找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定位,善于通过协商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广泛凝心聚力,切实肩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全市科协系统将按照中央、市委要求,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从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从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伟大意义中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从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从把握新时代我们党的努力方向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好肩负起科协职责,充分发挥科协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表示,将组织全市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在教育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整体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评价等改革创新,提升公共教育服务质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解决好学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0级研究生介鹏宇和同学们在学校宿舍里,集体收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直播。介鹏宇表示,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建设、奋力改革,让全国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青年学生既是新时代建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自己作为一名建筑城规学院的学生,要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好国家建设和城乡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将科研成果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祖国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编辑:王海川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