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12-03 18:3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近日,合川区检察院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image.png

宪法进校园 普法护成长

“大家知道12月4日是什么节日吗?”“国家宪法日。”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课堂活跃起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合川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走进思居小学,送上了一堂“宪法进校园 普法护成长”法治教育课。“莎姐”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真实生动的案例,就“什么是宪法”“宪法精神”“国家宪法日的来历”等多个方面宣传宪法知识。课上,“莎姐”检察官还与学生现场互动,举行宪法知识竞答。“‘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宪法,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少年。”小学生们告诉“莎姐”。课后,“莎姐”检察官向思居小学赠送了宪法读本。

image.png

宪法进企业 普法促发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12月2日,合川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重庆长兴离合器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检察官首先来到车间向一线工作人员宣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宪法知识,为他们解答了法律上的疑问。随后的座谈会上,检察官从“宪法的地位”“宪法的意义”等方面讲解了宪法的重要性。还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管理状况等,详细询问企业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需求,结合典型案例,深刻阐述企业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梳理了企业在商标注册使用、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点,并提出了建议。

image.png

宪法进农村 普法助振兴

12月2日,合川区检察院干警到太和镇晒经村开展法治宣传。

检察干警向群众发放了宪法资料,宣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利农惠农政策。并就土地纠纷、电信诈骗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积极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增强群众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image.png

宪法进社区 普法惠民生


12月3日,合川区检察院走进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检察官向居民讲解了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发放了宪法知识、防骗识骗等宣传资料。合川区检察院妇委会组织女干警向居民讲解《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内容,并耐心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活动中,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法律疑问10余个。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